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三站西医答辩试题

很多考生都是第一次参加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2021年又是在实践技能考试基地进行考试,考试基地跟之前的考试地点比较会更加严格和规范。针对以上情况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三站西医答辩试题”,详情如下:

第三站

西医临床答辩:试述血肌酐的临床意义(5分)

【正确答案】 参考答题要点:

全血肌酐:88~177μmol/L。血清或血浆肌酐:男性53~106μmol/L;女性44~97μmol/L。

[临床意义]

Cr升高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滤过功能减退。急性肾衰竭进行性升高,慢性肾衰竭血肌酐升高程度与病变严重性一致。〖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1)评估肾功能损害程度 测定血中Cr浓度可反映肾小球的滤过功能,敏感性优于血尿素氮,是评价肾功能损害程度的重要指标。肾功能代偿期Cr133~177μmol/L,肾功能失代偿期Cr186~442μmol/L,肾功能衰竭期Cr445~701μmol/L,尿毒症期Cr>707μmol/L。

(2)鉴别肾前性与肾实质性少尿 肾前性少尿Cr很少超过200μmol/L,肾实质性少尿Cr多超过200μmol/L。肾前性少尿血清BUN明显上升而血Cr不相应升高,肾实质性少尿血清BUN与血Cr同时升高。

西医临床答辩:试述支气管哮喘诊断标准。(5分)

【正确答案】 参考答题要点:

(1)反复发作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多与接触变应原等有关。

(2)发作时在双肺可闻及散在或弥漫哮鸣音。

(3)上述症状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4)除外其他疾病所致的喘息、气急、胸闷和咳嗽

(5)如无明显喘息或体征应有列三项至少一项阳性:①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②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③昼夜PEF变异率≥20%。

符合上述(1)~(4)条或(4)+(5)条者,即可诊断。

注:考试中西医答辩只有一题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小编推荐: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内容第三站西医操作试题

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三站体格检查试题及答案解析

执业中医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模拟试卷第二站中医答辩

上文“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三站西医答辩试题”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信息、政策新闻、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