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卷第三站西医操作

根据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的规定,如果不能通过实践技能考试,那么是没有参加综合笔试的资格的,所以实践技能考试也很重要。很多考生对于操作都不太熟练,没有自信。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卷第三站西医操作”,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第三站

西医操作:心肺复苏

解析:

1.接到呼救信息到达床边(现场),首先判 断环境的安全性,住院患者将隔布拉起以保护患 者,减少对其他患者的病情影响。

2.判断患者意识,用双手轻拍患者的肩部, 同时对着耳部大声呼叫:“醒醒!” “喂!你怎么 了?”患者无任何反应,确定意识丧失。

3.快速检查患者的大动脉搏动及呼吸。施救 者位于患者右侧,一手示指与中指并拢置于患者 甲状软骨旁开2 ~ 3cm处的颈总动脉走行部位, 稍用力深压判断大动脉搏动,同时将左侧面部贴 近患者的口鼻部,感知有无自主呼吸的气息,眼 睛看向患者胸廓,判断是否有呼吸运动。判断用 时不超过5秒钟。并准确记录事件发生时间。

4.确定患者自主心跳、自主呼吸消失,立即 呼救,高声呼叫:“来人啊!喊医生!推抢救车! 取除颤仪!”〖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5.将患者放置复苏体位,仰卧于硬板床或在普通病床上加复苏垫板,松解患者农扣及裤带, 充分暴露患者前胸部。因床面过高不便于实施操 作时,应立即在床旁加用脚踏凳或直接跪在病床 上实施急救。

6.实施胸外心脏按压

(1)按压部位:胸骨中下1/3处(少年儿童 及成年男性可直接取两侧乳头连线的中点)。

(2)按压方法:左手掌根部放置在按压点上 紧贴患者的胸部皮肤,手指翘起脱离患者胸部皮 肤。将右手掌跟重叠在左手掌根背部,手指紧扣 向左手的掌心部,上半身稍向前倾,双侧肘关节 伸直,双肩连线位于患者的正上方,保持前臂与 患者胸骨垂直,用上半身的力量垂直向下用力按 扭,然后放松使胸廓充分弹起。放松时掌根不脱 离患者胸部皮肤,按压与放松的时间比为1:1.

(3)按压要求:成人按压时使胸骨下陷5〜 6cm,按压频率为100~ 120次/分。连续按压30 次后给予2次人工呼吸。有多位施救者弁工实施 心肺复苏术时,每2分钟或5个周期后,可互换 角色,保证按压质量。

7.检查口腔、清除口腔异物及义齿。用右手 拇指及示指捏住患者下颏处向下拉,打开口腔, 取出义齿并检查有无口腔异物,如有异物需要清 除,轻轻将患者头部转向右侧,用右手拇指压住 患者的舌,将左手示指弯曲约90°从左侧口角处 插入患者口腔内,将异物抠出,清理完毕轻轻将 患者头部转回。

8.开放气道是有效实施人工呼吸的前提,应 用仰头举颏法或仰头抬颈法(仰头抬颈法禁用于 有颈部损伤的患者)打开气道,要求患者耳垂和 下颌角连线与地面成90%。〖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9.实施人工呼吸。常用口对口人工呼吸法, 有条件可采用气囊-面罩简易呼吸器实施人工呼 吸。对口唇受伤或牙关紧闭的患者,应采取口対 鼻人工呼吸法。

10.以心脏按压:人工呼吸力30 : 2的比例 实施五个周期的操作,总用时不超过2分钟。五 个周期操作完成后,立即判断颈动脉搏动及呼 吸,评估复苏是否有效。评价心肺复苏成功的指 标:①触摸到大动脉搏动;②有自主呼吸;③瞳 孔逐渐缩小;④面色、口唇、甲床发绀逐渐褪 去;⑤出现四肢不自主活动或意识恢复。

11.患者大动脉搏动及自主呼吸恢复,整理 患者衣服,如患者意识恢复对患者进行语言安 慰,开始进行高级复苏环节。

西医操作:心肺复苏口对口人工呼吸

解析:

口对口人工呼吸:在患者口部覆盖无菌 纱布(施救者戴着一次性口罩时不需要覆盖无菌 纱布,可直接吹气),施救者用左手拇指和示指 渚住患者鼻孔,右手固定患者下颏,打开患者口 腔,施救者张大口将患者口唇严密包裹住,稍缓 慢吹气,吹气时用眼睛的余光观察患者胸廓是否 隆起。每次吹气时间不少于1秒,吹气量500- 600mL,以胸廓明显起伏为有效。吹气完毕,松 开患者鼻孔,使患者的胸廓自然回缩将气体排 出,随后立即给予第2次吹气。吹气2次后立即 实施下一周期的心脏按压,交替进行。心脏按压 与吹气的比例为30 : 2。

注:考试中西医操作之后一题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小编推荐:

这些情况将会取消国家中医执业医师考试成绩!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二站中医答辩试题

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题第二站病史采集(含答案解析)

上文“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卷第三站西医操作”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信息、政策新闻、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