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国家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练习题第二站中医临床答辩(含答案解析)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在考试基地进行,为了帮助考生备考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国家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练习题第二站中医临床答辩(含答案解析)”,预祝考生考试顺利。

第二站

中医答辩:试述皮肤灼伤及起疱处理的操作(5分)

参考答题要点:

皮肤灼伤及起疱是指在施灸或拔罐过程中,因操作不当或有意为之导致皮肤被灼伤起疱的现象。

处理要点:①局部出现小水疱,只要注意不擦破,可任其自然吸收。②如水疱较大,对局部皮肤严格消毒后,可用消毒的三棱针或粗毫针刺破水疱,放出水液,或用无菌的一次性注射器针抽出水液,再涂以烫伤油等,并以纱布包敷,每日更换药膏1次,直至结痂。注意不要擦破疱皮。〖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③如用化脓灸者,在灸疮化脓期间,要注意适当休息,加强营养,保持局部清洁,并可用敷料保护灸疮,以防污染,待其自然愈合。④如处理不当,灸疮脓液呈黄绿色或有渗血现象,可用消炎药膏或玉红膏涂敷。

第二站

中医答辨:试述弯针的处理(5分)

参考答题要点:

弯针是指针柄改变了进针时或刺入腧穴时的方向和角度,提插、捻转以及出针时均感到十分困难,患者感到疼痛。

处理要点:

1.出现弯针后,不得再行提插、捻转等手法。

2.根据弯针的程度、原因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①若针柄轻微弯曲者,应慢慢将针起出。②若弯曲角度过大,应轻微摇动针体,并顺着针柄倾斜的方向将针退出。〖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③若针体发生多个弯曲,应根据针柄的倾斜方向分段慢慢向外退出,切勿猛力外拔,以防造成断针。④若因患者体位改变所致者,应嘱患者慢慢恢复到原来体位,局部肌肉放松后再将针缓慢起出。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注:考试中中医答辩只有一题

推荐阅读:

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三站西医答辩模拟试题2021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三站西医操作例题练习

国家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题第三站体格检查(含分值占比)

上文“国家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练习题第二站中医临床答辩(含答案解析)”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信息、政策新闻、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