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原创|小儿伤食积滞怎么办?

饮食是我们生活中的能量来源,但随着各类美食的出现,人们却往往会因贪嘴而造成饮食过多,从而形成积滞。而小儿在饮食上往往更加不知节制,也就更容易出现伤食积滞,那么中医治疗小儿积滞有没有好方法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

积滞是指小儿内伤乳食,停聚中焦,积而不化,气滞不行所形成的一种胃肠疾患。以婴幼儿为多见。因小儿在体质上表现为“脾常不足”,再加上小儿乳食不知自节,如果家长调护失宜,就容易伤及脾胃,或者小儿本身先天禀赋不足,脾胃素虚,这时若喂养不当,饮食一入,就容易停聚不消,积而不化,气滞不行,形成积滞。所以治疗上也要以消食化积、理气行滞为基本原则。

若是乳食内积之实证,一般表现为:不思乳食,嗳腐酸馊或呕吐食物、乳片,脘腹胀满疼痛,大便酸臭,烦躁啼哭,夜眠不安,手足心热,舌质红,苔白厚或黄厚腻,脉象弦滑,指纹紫滞。治法上就以消乳化食,和中导滞为主,乳积者,可以选用消乳丸治疗;食积者,可选保和丸治疗[医学教育网原创]。

若是脾虚夹积之虚实夹杂证,一般表现为:面色萎黄,形体消瘦,神疲肢倦,不思乳食,食则饱胀,腹满喜按,大便稀溏酸臭,夹有乳片或不消化食物残渣,舌质淡,苔白腻,脉细滑,指纹淡滞。治法为:健脾助运,消食化滞。可用代表方剂健脾丸治疗。

另外,小儿推拿对于积滞的治疗也有很好的效果。乳食内积证可以清胃经,揉板门,运内八卦,推四横纹,揉按中脘、足三里,推下七节骨,分腹阴阳。脾虚夹积证可以补脾经,运内八卦,摩中脘,清补大肠,揉按足三里。

小儿发生积滞时,应暂时控制乳食,给予药物调理或其他治疗,待积滞消除后,再逐渐恢复正常饮食。再小儿日常的预防调护上也要更加精心,应合理喂养,乳食定时定量,富含营养,易于消化,饮食、起居要有规律,不吃零食,纠正偏食,少食肥甘厚腻、生冷瓜果之品,更不要随意乱服滋补类食物或药物。只有合理喂养,小儿才能茁壮成长!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