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承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资料领取
首页 > 中医师承 > 辅导精华 > 正文

足跟痛的问诊—中医师承考试考点

足跟痛是以足跟部疼痛而命名的疾病。足跟是人体负重的主要部分,有以下解剖特点:跟部皮肤是人体中最厚的部位,其皮下脂肪致密而发达,又称脂肪垫;在脂肪与跟骨之间有滑液囊存在,跖筋膜及趾短屈肌附着于跟结节前方,跟腱呈片状附着在跟骨结节的后上方。本书所述及的足跟痛没有明确的外伤史,疼痛以足跟为中心,包括足跟周围肌腱、筋膜、滑囊等的病变,其起病往往缓慢,没有明显的诱因,疼痛呈渐进加重,影响正常行走。

(一)问诊要点

本病的问诊,主要根据以下几个方面去区别于外伤性足部扭伤挫伤。首先,本节所述诸病一般无明显外伤史,其发病较缓慢,与受凉及过度劳累有一定关系。另一面本症往往中老年人多见,是因年老体弱,肾气不足,肝肾亏虚,致骨弱而筋弛。临床上常见的跟骨痛可以有跟后滑囊炎、跟下滑囊炎、跟骨下脂肪垫炎、跖腱起点筋膜炎、痹证件跟痛症、肾虚性跟痛症。

(二)分型问诊

1.跟后滑囊炎

问诊:因久行劳伤,跟后肿胀,囊壁增厚,且有滑囊之积液,因而按之凹陷,按后又膨隆,临床上以肿痛为主,走路时因鞋后踩摩擦而疼痛加雨,压夕疼痛。症状会反复发作,所以可见跟骨后上方有软骨样隆起,皮肤略红,触之有囊样的弹性感。

治法: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内服桃红四物加味,肿明显者加地龙、茯苓、车前子等;痛较重者加重川芍药量。外敷可选七厘散或熏洗药。

2.跟下滑囊炎

问诊:足跟下正中疼痛,走路或站立时跟下疼痛明显加重,因疼痛而肢行,行走一段时间疼痛有时会略轻。跟骨结节下方有肿胀及压痛,按之有囊性感。

治法:活血化瘀,行气止痛。推拿治疗后,可从用熏洗药。

3.跖腱起点筋膜炎

问诊:多见于久立久行之职业人员,或是先天足弓屈平,使跖腱膜长期处于劳累紧张状态,故而跟骨下面前方出现疼痛,并沿足跟内侧向前扩展到足底。尤以早晨起床下地或长叶间休息后站立行走时疼痛明显。

治法:补益肝肾,行气止痛,内服药如肾阴不足者,用六味地黄丸加味;肾阳不足者,用金匮肾气丸加味。外治用推拿疗法并外用熏洗药每晚熏洗局部。

4.痹证性跟痛症

问诊:疼痛无固定点,且足跟周围肿胀明显,局部压痛范围会很广泛,但以跟腱附着部疼痛明显。局部皮肤略红,有时可出现红肿热痛现象。

治法:祛风利湿,消肿止痛。内服可用独活寄生汤加减,外用中药熏洗剂熏洗,每日1~2次。

5.肾虚性跟痛症

问诊:往往久卧病床或年老体弱,肝肾不足,则骨萎筋弛,则行走及站立时双腿酸软无力,双侧跟骨感到酸痛,走路越长酸痛越重。劳累后症状会明显,但压之无特别痛点,亦没有明显肿胀。

治法:补益肝肾,强筋壮骨。属阴亏者,用左归丸、六味地黄丸加减;属于阳虚者,用右归丸、金匮肾气丸加减。

查看汇总:四肢(关节、手臂、肩、腰、髋、腿、足)中医问诊——中医师承考点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足跟痛的问诊—中医师承考试考点”的要点”相关内容,想了解更多传统师承和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试知识,请持续关注医学教育网传统师承和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试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师承/确有专长无忧实验班

辅导课程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