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承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资料领取
首页 > 中医师承 > 辅导精华 > 正文

疼痛症状的鉴别诊断—头痛

头痛

【概述】

“头为诸阳之会,脑为髓之海”。无论外感内伤皆可引起头痛。外感者多挟风,即“高巅之上,惟风可到”“伤于风者,上先受之”之义。伤于内者,无论由何种原因引起,最后皆导致气血阻滞而逆乱于上,或不足以上荣,而发生头痛

【鉴别诊断】

外感风寒证:头痛连及项背,或有紧束感,遇风寒则痛剧,恶寒发热,骨节痠痛,口不渴。舌苔薄白,脉浮紧。

外感风热证:头胀而痛,遇热加重,发热恶风,面目赤红,咽喉肿痛,口干渴。舌尖红苔薄黄,脉浮数。 外感风湿证:头重如裹,昏沉疼痛,阴雨天加剧,胸闷不畅,脘闷纳呆,肢体困重,或有溲少便溏。舌苔白腻,脉濡或滑。

肝阳上亢证:头痛眩晕,偏于两侧,或连巅顶,烦躁易怒,怒则加重,耳鸣失眠,胸胁灼痛,口干面红。舌红少苔,或苔薄黄,脉弦或细数。

脾气虚证:头脑空痛,劳则加剧,身倦无力,纳呆腹账,大便溏薄,舌淡苔薄白,脉虚无力。 肾虚证:头脑空痛,眩晕耳鸣,腰膝逡痛无力,精神疲惫,遗精带下。舌红,两尺脉沉细无力。或头痛畏寒,面白肢冷。舌淡,脉沉迟无力。

血虚证:头痛隐隐,头晕,心悸少寐,目涩昏花,面色淡白。唇舌色淡,脉细而弱。

瘀血阻络证:痛如针刺,痛处固定,经久不愈,或有头部创伤,舌质紫暗,或有淤斑,脉涩。

痰浊上蒙证:头痛眩晕,胸闷脘痞,呕恶痰涎,纳呆身重。舌苔白腻,脉弦滑。

头风:外感头痛经久不愈,时作时止,一触即发。其痛势较剧,每因气候变化、恼怒、烦劳、情志抑郁而发作,兼见恶心呕吐,项强目痛。

脑漏:即鼻渊头痛头痛部位或前额或枕部,发作时间较有规律,或晨起痛重,午后较轻,或晨起较轻,下午痛重,鼻流粘液脓涕,或鼻不闻香臭,畏寒发热,头晕。舌红苔黄,脉滑数或浮数。

【鉴别要点】

头痛一症,有外感内伤之分。外感头痛多为新患,其病程较短,兼有表证,痛势较剧而无休止,可有风寒、风热、风湿之别。内伤头痛多为久痛,不兼表证,其病程较长,痛势较缓而时作时止,临床上须辨清气、血、痰、食何因而致,结合疼痛的性质而辨虚实。

头为诸阳之会,三阳经脉皆循行于头面,厥阴经脉亦上达巅顶。古人常依据头痛部位来判断疾病部位。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疼痛症状的鉴别诊断—头痛”相关内容,想了解更多传统师承和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试知识,请持续关注医学教育网传统师承和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试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师承/确有专长无忧实验班

辅导课程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