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承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资料领取
首页 > 中医师承 > 考试经验 > 正文

中医传统师承和确有专长怎么考?取得中医医师资格的流程你知道吗?

中医师承到底是什么?中医师承适合哪类人报考?中医师承的流程是什么……这些你都了解吗?卫健委(原卫生部)专门出台了针对传统医学师承人员出师和确有专长人员的考核办法,各地也都开展了相关考试。这是在学历教育之外,为中医临床医师的培养开辟的一条蹊径,对保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动中医药传承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首先我们了解下中医师承和确有专长的区别:

中医师承和确有专长在报名、考试形式等方面都十分相似的,中医师承还是确有专长,都需要有五年以上的实践经验以及两位中医执业医师的推荐才可以参与报名,这一点是相同的,但是其针对的群体是不一样的。

1.中医师承主要是面向没有中医基础,但是对于中医有浓厚兴趣,并且今后愿意在中医行业发展的人群;

2.中医确有专长面向的群体是有中医基础,并且有独特的、安全有效的中医诊断、治疗技术。

所以,如果没有中医基础的学员,可以通过拜师学习来提升自己的中医水平,从而报考中医师承,而自己具备中医专长的人员就可以直接报考中医确有专长。

师承/确有专长人员在授予《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或《传统医学医术确有专长证书》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内的医疗机构中试用期满1年并考核合格,可以申请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取得《中医(专长)医师执业证书》者,即可在注册的执业范围内,以个人开业的方式或者在医疗机构内从事中医医疗活动。中医(专长)医师通过学历教育取得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中医专业学历的,或者执业时间满5年、期间无不良执业记录的,可申请参加中医类别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中医师承适合哪类人报考?    

1.没有中医相关学历,但热爱中医,立志投身中医事业,并对中医有相当的悟性,这样才能适应3年的跟师及1年的实践生活。

2.有一定专长的民间中医,希望继续钻研、发挥自己的特长来济世救人,同时也为中医留下一份传承。

中医师承的报名资格有哪些?

出师考核

1.师承人员应当具备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具有同等学力,并连续跟师学习满3年。

2.师承人员的带教/指导老师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具有中医、民族医执业医师资格;

从事中医、民族医临床工作15年以上,或具有中医、民族医医学专业副主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独特的技术专长;

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信誉良好;

在医疗机构中坚持临床实践,能够完成教学任务。

特别注意:师承人员与带教老师之间关系的确定需要签订师承关系合同,合同必须经过公证机关公证才能生效。跟师学习时间为自公证之日起计算满3年。指导老师同时带教师承人员不得超过2名!

确有专长

申请确有专长考核的人员,应当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依法从事传统医学临床实践5年以上;

2.掌握独具特色、安全有效的传统医学诊疗技术。

这里的传统医学临床实践,是指取得有效行医资格人员从事的传统医学医疗活动,或者未取得有效行医资格人员但在中医、民族医执业医师指导下从事的传统医学医疗实习活动。

中医师承的流程?

1)拜师

学员需要先找老师,行医经验15年以上,副高级别具备带徒学习资质的老中医。

2)公证

携带好个人,及老师的有效证件,到公证处公证自己与老师的师徒关系,公证之后的学习时间才有效。

3)三年的跟师学习中医技术

与古代拜师学艺不同,不是全日制跟师学习,跟师学习期间不影响自己的日常工作,在上课时间准时学习就可以了。

4)出师考试

三年跟师学习考试,报名参加中医师承出师考试。考试通过,就证明学习阶段学习知识基本合格,完成初级学习阶段的过渡,可以继续深造了。

5)助理医师资格证书

师承出师考试之后,暂时不能开诊所,也不能到医院工作。所以出师考试之后需要实习一年时间,即可参加助理医师考试,拿到证后就可以开始工作了。

6)执业医师考试

如果想去大医院行医,需要考取执业医师资格才可以。获得助理医师资格考试之后,工作满5年就可以报考。

PC-信息页右侧

相关推荐: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发布:关于《北京市师承方式学习中医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的公告

2022年全国传统医学师承出师与确有专长考核-报名材料模板下载汇总

以上关于传统师承考核与确有专长考核的信息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为您搜集整理,关注医学教育网了解更多中医师承和确有专长相关疑问、报考问题等。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师承/确有专长无忧实验班

辅导课程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