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一站病例分析答题卡模板

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总结了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一站病例分析答题卡模板,帮助各位考生复习:

病案1:

中医疾病诊断:胸痹

中医证侯诊断:心肾阴虚证

中医辨病辨证依据(含病因病机分析):

患者反复心胸憋闷疼痛3年。病程迁延日久,素体本虚。因劳累出现心悸,盗汗,心烦,不寐,腰酸膝软,头晕耳鸣,口干便秘,舌红少津,苔薄,脉细数,则属心肾阴虚的表现。心肾两虚,心脉痹阻而产生本病。

中医类证鉴别(助理人员不测试):

心在脘上,脘在心下,故有胃脘当心而痛之称,以其部位相近。胸痹之不典型者,其疼痛可在胃脘部,极易混淆。但胸痹以闷痛为主,为时极短,虽与饮食有关,但休息、服药常可缓解。胃脘痛与饮食相关,以胀痛为主,局部有压痛,持续时间较长,常伴有泛酸、嘈杂。

中医治法:滋阴清火,养心和络。

方剂:天王补心丹合炙甘草汤加减。

药物组成、剂量及煎服法:

生地10g、玄参10g、天冬10g、麦冬10g、人参5g、炙甘草10g、茯苓10g、柏子仁10g、酸枣仁10g、五味子10g、远志10g、丹参10g、当归10g、芍药10g、阿胶5g.

三剂,水煎服,每日一剂,早晚分服。

病案2:

中医疾病诊断:泄泻

中医证候诊断:肝气乘脾证

中医辨病辩证依据(含病因病机分析):

泄泻是以排便次数增多,粪质稀溏或完谷不化,甚至泻出如水样为主症的病证。每因情志郁怒而诱发,伴胸胁胀闷,嗳气食少,病在肝,肝木乘脾,脾虚又可生湿,湿盛可困遏脾运。

中医类证鉴别(助理人员不测试):

泄泻与痢疾两者均为大便次数增多、粪质稀薄的病证。泄泻以大便次数增加,粪质稀溏,甚则如水样,或完谷不化为主症,大便不带脓血,也无里急后重,或无腹痛。而痢疾以腹痛、里急后重、便下赤白脓血为特征。

中医治法:抑肝扶脾。

方剂:痛泻要方加减。

药物的组成、计量及煎服法:

白芍10g、白术10g、陈皮10g、防风10g.

三剂,水煎服,每日一剂,早晚分服。

编辑推荐:

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技能三站复习资料(全)!

中医执业医师笔试14大科目重点归纳+技能评分手册

中医执业方剂歌诀汇总篇!趣味记忆方剂学考点!

完整!中医执业医师“卫生法规”14个考试重点归纳~

视频课程可购买医师实践技能特色无忧班(包含强化冲刺、实战模考、直播提高、考前应试四大小班次)学习,其中实战模考阶段专门讲解各站试题,模拟考试现场操作,全套特色无忧班价格低至480元,技能考试不过,下期免费重学,班次详情>> 

以上关于“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一站病例分析答题卡模板”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中医执业医师技能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