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长)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推拿手法:肩部摇法的主治疾病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报名成功之后,复习备考就要马上准备起来了。肩部摇法的主治疾病的相关知识一直是考试历年常考考点,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整理相关考点如下:

肩部摇法

1.操作

以右肩为例,患者取坐位。

方法一:医生站于患者左后方,以腹部顶住患者背部,右手托住患者右肘,左手握住患者右手手指或右手的尺侧,使肩关节沿前下→前上→后上→后下→前下的方向摇动,并使其摇动的范围逐渐加大。

方法二:医生站在患者的右后方,左手扶按患者的右肩,右手握住患者的右腕部,环旋摇动患者的肩关节。亦可用右手托住患者的右肘,环旋摇动患者的肩关节。

方法三:医生站在患者的右后方,左手扶住患者的右肩,右手虎口经患者的腋下握住患者右前臂下段的桡侧,做前下→前上→后上→后下的摇动,亦可做水平方向的摇动。

方法四:医生站在患者的右后方,左手置于患者的右肩后,右手从患者的腋下绕过置于患者的右肩前;医生左右手与右臂协同用力摇动患者的肩关节,并使其摇动的范围逐渐加大。

2.动作要领

(1)方法一中医生腹部应顶住患者背部,以使患者身体固定。

(2)摇动的方向应为前下→前上→后上→后下→前下。

(3)摇肩时以托肘之手运动为主。

3.要求及注意事项

摇动过程中应使肩关节充分活动,且摇动的范围应在受限的区域内从小到大。

4.临床应用

恢复肩关节正常运动范围,治疗肩周炎及创伤后因固定导致的肩关节粘连。

全国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推拿手法【拿揉法、牵抖法】

按揉法的推拿操作和注意事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国家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拨法、抖法的操作”

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推拿手法:拍法/击法的操作

以上“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推拿手法:肩部摇法的主治疾病”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要攀登一座高山,起初在下部是艰难的,越上升越没有痛苦,最后就和坐着顺流而下的小船一样。希望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专长-超值精品班

2022年新课

1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