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浅表淋巴结检查的操作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报名成功之后,复习备考就要马上准备起来了。浅表淋巴结检查的相关知识一直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历年常考考点,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整理相关考点如下:

浅表淋巴结检查

一般只能检查身体浅表部位淋巴结。淋巴结检查时应注意其大小、硬度、压痛、粘连、窦道等。主要淋巴结包括颌下、颈部、锁骨上窝、腋窝、滑车上、腹股沟等。依次检查:耳前、耳后、乳突区、枕骨下区、颌下、颏下、颈后三角、颈前三角、锁骨上窝、腋窝、滑车上、腹股沟、腘窝等。

操作前戴帽子、口罩,洗手。

检查左颌下淋巴结时,将左手置于被检查者头顶,使头微向左前倾斜,右手四指并拢,屈曲掌指及指间关节,沿下颌骨内缘向上滑动触摸。检查右侧时,两手换位,使被检查者向右前倾斜。

检查颈部淋巴结时,可站在被检查者前面或背后,嘱其头稍低,并向检查侧倾斜,然后用手指紧贴检查部位,由浅入深进行滑动触诊。

检查锁骨上窝淋巴结时,检查者面对患者(可取坐位或仰卧位),用右手检查患者的左锁骨上窝,用左手检查其右锁骨上窝。检查时将食指与中指屈曲井拢,在锁骨上窝进行触诊,并深入锁骨后深部。

检查右腋窝淋巴结时,检查者右手握被检查者右手,向上屈肘外展抬高约45°,左手并拢,掌面贴近胸壁向上逐渐达腋窝顶部滑动触诊,然后依次触诊腋窝后壁、外侧壁、前壁和内侧壁。触诊腋窝后壁时应在腋窝后壁肌群仔细触诊,触诊腋窝外侧璧时应将患者上臂下垂,检查腋窝前壁时应在胸大肌深面仔细触诊,检查腋窝内侧壁时应在腋窝近肋骨和前锯肌处进行触诊。同样方法检查左侧腋窝淋巴结。

检查右侧滑车上淋巴结时,检查者以右手握被检查者右手腕,屈肘90°,左手掌向上,小指抵在肱骨内上髁上,左手的食、中、无名指并拢,在肱二、三头肌间沟内滑动触诊。同样以右手检查左侧的滑车上淋巴结。

检查腹股沟淋巴结时,被检查者仰卧,下肢伸直,检查者用手指指腹在腹股沟处平行进行触诊。

向考官报告被检查者的淋巴结情况。若有淋巴结肿大,描述部位、大小、个数、硬度、压痛、粘连、窦道等。

注意事项:

1.滑动触诊的手法,用指腹触诊。

2.注意淋巴结位置。

3.大小应说明XX乘XX。

4.搓手,体现“爱伤”意识。

5.腋窝淋巴结检查顺序:腋窝顶部→腋窝后壁→外侧壁→前壁→内侧壁。

国家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常考点:体位、步态、皮肤检查

2021年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体格检查:急性病容、慢性面容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常考点:测血压

以上“【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浅表淋巴结检查的操作”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要攀登一座高山,起初在下部是艰难的,越上升越没有痛苦,最后就和坐着顺流而下的小船一样。希望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