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6期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6期:

QQ拼音截图未命名

2.【问题】呼酸、代酸;呼碱、代碱的区别?  

【解答】酸碱平衡判断PH:正常值:7.35~7.45,平均值:7.40

异常情况:PH↑——碱中毒 PH↓——酸中毒

PaO2:判断有无呼吸衰竭、缺氧情况。

<80mmHg——低氧血症

PaCO2:判断呼吸性酸碱中毒指标。

正常值:35~45 mmHg,平均值:40mmHg

异常情况:PaCO2↑——呼酸;PaCO2↓——呼碱

HCO3-:判断代谢性酸碱中毒指标。

正常值:22~26mmol/L

异常情况:HCO3- ↑——代碱;HCO3- ↓——代酸

3.【问题】胎盘早剥的分度?

【解答】胎盘早剥分为3度。

Ⅰ度:多见于分娩期,以外出血为主。胎盘剥离面积小,可无腹痛或轻微腹痛贫血体征不明显。腹部检查见子宫软,大小与妊娠周数相符,胎位清楚,胎心率正常。产后检查见胎盘母体面有凝血块及压迹即可诊断。

Ⅱ度:胎盘剥离面1/3左右,常有突然发生的持续腹痛、腰酸或腰背痛,疼痛程度与胎盘后积血多少呈正比。无阴道流血或流血量不多,贫血程度与阴道流血量不相符。腹部检查见子宫大于妊娠周数,宫底随胎盘后血肿增大而升高,胎盘附着处压痛明显(胎盘位于后壁则不明显),宫缩有间歇,胎位可扪及,胎儿存活。

Ⅲ度:胎盘剥离面超过胎盘面积1/2,临床表现较Ⅱ度加重。可出现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脉搏细数、血压下降等休克症状,且休克程度大多与母血丢失成比例。腹部检查见子宫硬如板状,宫缩间歇时宫体不能松弛,胎位扪不清,胎心消失。如无凝血功能障碍属Ⅲa,有凝血功能障碍属Ⅲb。

4.【问题】骨折愈合过程的3个阶段?

【解答】

①血肿机化演进期 骨折后,骨折端和周围软组织的出血形成血肿,伤后6~8小时凝血系统被激活,凝成血块,几天后新生的毛细血管、成纤维细胞和吞噬细胞侵入血块,形成纤维组织,由纤维组织将骨折端连接在一起,故又称纤维愈合期,此期大约需要12~24周。

②原始骨痂形成期 骨折断端的骨内、外膜增生,血管长入,骨折端形成的骨样组织骨化成新骨,称为膜内成骨,成为内、外骨痂。而骨折端之间和髓腔内的血肿机化形成的纤维组织,转化为软骨,经过增生、钙化而骨化,成为桥梁骨痂,称为软骨内成骨。内、外骨痂和桥梁骨痂三者融合,成为骨折断端的有力支持,即原始骨痂形成。此期能抵抗肌肉收缩及成角、剪力和旋转力,即达到临床愈合,故又称临床愈合期。此期大约需要12~24周。

③骨痂改造塑形期 原始骨痂尚不牢固,不能适应生理需要,肢体的活动和负重,使得在应力轴线的骨痂不断加强,而应力轴线以外的骨痂不断地被清除,最后使原始骨痂改造为永久骨痂,骨髓腔相通,骨折的痕迹已完全消失,达到骨性愈合,又称骨性愈合期。此期约需1~2年。

下载:医学教育网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6期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主管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