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44期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44期:

1.【问题】心脏前负荷和后负荷过重见于哪些疾病?

【解答】心脏前后负荷指的是心脏前负荷(容量负荷)与心脏后负荷(压力负荷)。

①前负荷是指心肌收缩之前所遇到的阻力或负荷,即在舒张末期,心室所承受的容量负荷或压力就是前负荷。右心室的前负荷常用右心室舒张末期压或右房压来表示。前负荷与静脉回流量有关,在一定范围内,静脉回流量增加,则前负荷增加。取决于:瓣膜病变、内外分流性疾病、全身性血容量改变。容量负荷(前负荷)过重:见于二尖瓣、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以及伴有全身血容量增多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慢性贫血等。

②后负荷是指心肌收缩之后所遇到的阻力或负荷,又称压力负荷。主动脉压和肺动脉压就是左、右心室的后负荷。取决于:主动脉的顺应性、外周血管阻力、血液黏度、循环血容量。以外周血管阻力为最重要,临床上常以此作为左心室后负荷的指标。压力负荷(后负荷)过重:见于高血压、主动脉瓣狭窄、肺动脉高压、肺动脉瓣狭窄等,以及左、右心室收缩期射血阻力增加的疾病。

后负荷(压力负荷)↑动脉压力增高如:高血压、主A瓣狭窄、肺A高压和肺A瓣狭窄(出不去)。

前负荷(容量负荷)↑二尖瓣、主A瓣关闭不全,房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返回多)

口诀:后夫压力高,心胸狭而窄,前夫肚量大,不闭缺心眼。

2.【问题】骨折愈合的血肿机化期大约需要

A.3天

B. 1周

C. 10天

D. 12~24周

E. 4~5周

【正确答案】D

【学员问题】学员对这道题的骨折愈合的血肿机化期的时间有疑问?

【解答】

①血肿机化演进期 骨折后,骨折端和周围软组织的出血形成血肿,伤后6~8小时凝血系统被激活,凝成血块,几天后新生的毛细血管、成纤维细胞和吞噬细胞侵入血块,形成纤维组织,由纤维组织将骨折端连接在一起,故又称纤维愈合期,此期大约需要12~24周。

②原始骨痂形成期 骨折断端的骨内、外膜增生,血管长入,骨折端形成的骨样组织骨化成新骨,称为膜内成骨,成为内、外骨痂。而骨折端之间和髓腔内的血肿机化形成的纤维组织,转化为软骨,经过增生、钙化而骨化,成为桥梁骨痂,称为软骨内成骨。内、外骨痂和桥梁骨痂三者融合,成为骨折断端的有力支持,即原始骨痂形成。此期能抵抗肌肉收缩及成角、剪力和旋转力,即达到临床愈合,故又称临床愈合期。此期大约需要12~24周。

③骨痂改造塑形期 原始骨痂尚不牢固,不能适应生理需要,肢体的活动和负重,使得在应力轴线的骨痂不断加强,而应力轴线以外的骨痂不断地被清除,最后使原始骨痂改造为永久骨痂,骨髓腔相通,骨折的痕迹已完全消失,达到骨性愈合,又称骨性愈合期。此期约需1~2年。

QQ拼音截图未命名

4.【问题】常见瓣膜病听诊的部位及听诊杂音?

【解答】杂音部位①二尖瓣狭窄:心尖部——舒张期隆隆样杂音;②二尖瓣关闭不全:心尖区——收缩期粗糙吹风样杂音;③主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瓣区——响亮、粗糙的收缩期吹风样杂音;④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第二主动脉瓣区——舒张早期叹气样杂音。 

听诊部位①二尖瓣听诊区,又称为心尖区,位于第5肋间,左锁骨中线内0.5~1.0cm处; ②肺动脉瓣听诊区:位于胸骨左缘第2肋间; ③主动脉瓣听诊区:位于胸骨右缘第2肋间; ④主动脉瓣第二听诊区:位于胸骨左缘第3肋间; ⑤三尖瓣听诊区:位于胸骨左缘第4、5肋间。

下载:医学教育网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44期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主管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