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医师规范化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地区动态
首页 > 住院医师规范化 > 政策解析 > 正文

被大医院疯抢!中国医生“社会人”规培时代来了!

最近,19家医院“抢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培人才的新闻刷了屏。据悉,6月11日下午,来自全省各地的19家医院招聘负责人齐聚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抢订”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尚无工作单位的2018级、2019级住培医师。

据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松介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目前在培的社会住培医师共331人,其中即将毕业的2018级住培社会医师有147人。一个下午的时间,该院最终有291名社会住培医师收到了用人单位的进一步洽谈邀约。

他们“抢”的是什么?

那么,用人单位为什么会对住培医师感兴趣?他们到底“抢”的是什么?

据了解,住院医师规范培训制度是医学生毕业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临床实践、专业必修课、公共必修课、专业课是培训的主要内容。这对于培训临床高层次医师,提高医疗质量极为重要。在医学终生教育方面,具有承前(医学院校基本教育)启后(继续医学教育)的重要作用,是医学临床专家形成过程中的关键所在。

长期以来,我国并没有规范化住院医师培训制度,学生从医学院校毕业,未经二级学科培养,就直接分配到医院从事临床工作,以后的能力和水平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所在医院的条件。在条件好、重视年轻医生规范化培养的知名医院,经过几年,这些医生的临床能力、规范化诊疗水平就会得到明显提升,而一些条件差的医院一开始就难以培养出好医生,如此,必然严重影响医疗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而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许多地方就恢复了住院医师培训的试点工作。

1993年,卫生部印发了《关于实施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试行办法的通知》,此后各地逐步开展不同规模、不同水平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前期探索。

2013年12月31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15年,各省(区、市)须全面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到2020年,基本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临床医师,全部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2014年2月13日,建立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这标志着我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建设正式启动。

由于住培制度还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特别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期间对于住培医师的待遇保障以及住培结束后的使用还存在一些问题,因而,社会上对这一制度仍然存在一些不同认识。而之所以会出现19家医院“抢订”住培生的情况,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住培医师在走上岗位后,凭借优异表现慢慢征服了用人单位。

前来参加“抢人”的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李玉东几个月前就“盯上”了这次招聘会,“应聘人员都是在郑大一附院住培3年的住院医师,我们非常相信他们的能力。因为已经到我们医院工作的他们的‘前辈’们,表现都很优秀,进入临床都能独当一面。

抢到人只是第一步,留住人更需硬实力

住培生受到用人单位青睐,得到“抢”的待遇,自然与他们的能力有关。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一些用人单位,对于招人比较热衷,而招进单位之后,却并不能很好地解决人才的使用、培养、职业发展、成长环境和事业平台以及待遇等问题,也就是缺乏留住人的真感情和硬实力。恰似两人谈恋爱,开始时热情似火,结婚之后,冷若冰霜。作为被“抢”的人才,也应该积极融入社会,奋发有为,让单位保持对自己的信任和重视,乘势而上,不让“抢”自己的单位失望。

以上就是“关于“定向医学生”培养政策,你想知道的都在这!”的全部内容了,欢迎各位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需求的朋友转发收藏!了解更多住院医师规培咨询,请点击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国务院布署2021年医卫工作:本科临床规培合格后在晋升、待遇上与研究生同等对待!

【答疑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职称评定的关系

关于“定向医学生”培养政策,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就业指南|住院医师拿证后,该选择公立医院or民营医院?

报考执业医师必须要有规培证吗?规培6大常见问题解答!

官方发布:八大亮点!《医保法》征求意见稿解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考试题库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考之星

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