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医师规范化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地区动态
首页 > 住院医师规范化 > 政策解析 > 正文

医生规培后被各大医院疯抢,新的招聘模式开启,你准备好了吗?

近日,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漯河市中心医院、商丘市中医院、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荥阳市人民医院、郸城县人民医院……来自河南省各地的19家医院招聘负责人齐聚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抢订”尚无工作单位的2018级、2019级规培医生(以下简称社培医生)。

据了解,今年是第二次参加郑大一附院举办的住培社会医师专场招聘会,许昌北海医院人事部门工作人员魏千红对签下需要的人才信心满满,“2018年时,我们来这儿招聘,现场收获有签约意向人才约30人;今年医院重症医学科、全科、儿科、麻醉科、急诊科等需要人才加入,我们就又来了招聘现场。”

据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松介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目前在培的社会住培医师共331人,其中即将毕业的2018级住培社会医师有147人。一个下午的时间,该院最终有291名社会住培医师收到了用人单位的进一步洽谈邀约。

那么,用人单位为什么会对住培医师感兴趣?他们到底“抢”的是什么?

长期以来,我国并没有规范化住院医师培训制度,学生从医学院校毕业,未经二级学科培养,就直接分配到医院从事临床工作,以后的能力和水平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所在医院的条件。在条件好、重视年轻医生规范化培养的知名医院,经过几年,这些医生的临床能力、规范化诊疗水平就会得到明显提升,而一些条件差的医院一开始就难以培养出好医生,如此,必然严重影响医疗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而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许多地方就恢复了住院医师培训的试点工作。

1993年,卫生部印发了《关于实施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试行办法的通知》,此后各地逐步开展不同规模、不同水平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前期探索。

2013年12月31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15年,各省(区、市)须全面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到2020年,基本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临床医师,全部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2014年2月13日,建立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这标志着我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建设正式启动。

由于住培制度还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特别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期间对于住培医师的待遇保障以及住培结束后的使用还存在一些问题,因而,社会上对这一制度仍然存在一些不同认识。而之所以会出现19家医院“抢订”住培生的情况,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住培医师在走上岗位后,凭借优异表现慢慢征服了用人单位。

前来参加“抢人”的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李玉东几个月前就“盯上”了这次招聘会,“应聘人员都是在郑大一附院住培3年的住院医师,我们非常相信他们的能力。因为已经到我们医院工作的他们的‘前辈’们,表现都很优秀,进入临床都能独当一面。”

事情上我们也发现,之前有多数医院的招聘模式未能完全转变,多是先对应届毕业生招聘入院,然后送出规培或者留在本院规培,有的医院为国家级基地的协协同基地,就是说在协同基地规培结业后最终还可以拿到国家级基地的证书,结合地域及医院等级差异,可以看出规培生的最高水平可以有差异,但是经过规培后确确实实可以达到所谓的“合格”水平,那绝对比直接招毕业生后来的更省力。

结合国家规培的大的方针政策支持,如2020年以后晋升中级需要规培证;临床本科和研究生在晋升、招聘上享受同等待遇;2020年开始招聘都将必须有规培证;所以以后的趋势也就是医学本科毕业生要么考研,要么规培,两者的共同点多是通过考核竞争进入优秀的国家基地规培,一旦在诸如协和、复旦、中山、瑞金、华西、湘雅等医院规培,势必更加抢手!

所以规培我们尽可能先选择国家基地吧!毕竟都是在规培,为什么不选择更好的呢?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应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试,正小保为大家推荐医学教育网--住院医师助考之星题库,题库紧扣考试大纲、考试教材,符合考试考试题型与考试科目。复习辅导资料丰富,免费试用、试题库大,辅导软件收录练习题等,并提供解题方法、答题技巧、考试要点精解。点击下方图片查看课程详情!

jx191255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课程)

编辑推荐:

国务院布署2021年医卫工作:本科临床规培合格后在晋升、待遇上与研究生同等对待!

【答疑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职称评定的关系

关于“定向医学生”培养政策,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就业指南|住院医师拿证后,该选择公立医院or民营医院?

报考执业医师必须要有规培证吗?规培6大常见问题解答!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考试题库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考之星

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