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医师规范化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地区动态
首页 > 住院医师规范化 > 政策解析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发文!医务人员职称制度大改革......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三部门联合印发《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部署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工作。

1

卫生职称制度改革涉及广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切身利益。《指导意见》明确,要健全评价体系,完善评价标准,要建立完善临床医生执业能力评价指标,突出评价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实行成果代表作制度,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唯“帽子”等倾向。

现将《指导意见》中主要内容整理如下:

申报条件“放宽”

《指导意见》中显示,将建立完善临床医生执业能力评价指标。要将门诊工作时间、收治病人数量、手术数量等作为申报条件;将诊疗疾病覆盖范围、开展手术或操作的覆盖范围、单病种诊疗例数、平均住院日、次均费用、并发症发生例数等作为重要指标科学准确评价临床医生的执业能力和水平。

要充分利用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收集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工作量、病案、绩效考核、工作时间等数据,作为职称评价的重要依据。

《指导意见》中还对医师晋升工作量做了明确的要求。

2

3

4

5

此外,《指导意见》要求,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唯“帽子”等倾向。不把论文、科研项目、获奖情况、出国(出境)学习经历、博士学位等作为申报的必要条件。对在国内和国外期刊发表的论文要同等对待,鼓励更多成果在具有影响力的国内期刊发表。

并且,不得将人才荣誉性称号与职称评审直接挂钩。

同时,《指导意见》称,临床病案、手术视频、护理案例、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应急处置情况报告、论文、卫生标准、技术规范、科普作品、技术专利、科研成果转化等均可作为业绩成果代表作参加评审。

本科及以上学历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

凡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的医师、护师,可提前一年参加相应专业的中级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本科及以上学历、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全科医学专业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中级职称。

并且,《指导意见》强调,对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论文、科研和职称外语不作要求,重点评价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对长期在基层服务、业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

公共卫生类别医师单独制定评价标准

在职称评价时,《指导意见》称,突出评价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针对卫生行业实践性强的特点,重点评价业务工作的数量和质量。

对公共卫生类别医师单独制定评价标准,重点考核公共卫生现场处置、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南制定、健康教育和科普、循证决策、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的能力。

对中医药人员重点考察其掌握运用中医经典理论、运用中医诊疗手段诊疗的能力,中药处方运用以及师带徒等情况。

从《指导意见》中可以看出,今后的职称评定将更加注重医务人员的临床工作能力,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唯“帽子”等评价倾向将被推翻。

写在最后

医学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不应该一刀切或者只是一个固定模式。

就比如通过考研考博来选拔人才时,这里会有英语开始;有多少医学大咖倒在了这关,毕竟英语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和热爱的,看病也不会因为英文好而让患者满意。

诺贝尔医学奖的中国获得者屠呦呦,并不会说英语,领奖的时候也是全程说中文。日本的几届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们英语也不是很行,有英文翻译啊,不需要什么都会才算是人才,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很务实,潜心研究,不会花过多时间去钻研英语。

英语只是一门语言,语言是用来交流的,我们应该文化自信,不应该用国外的标准选拔自己的人才。中国曾经强盛的时,人才辈出、科技全球顶尖,也没有会说英文。

而现在我们的学生却花着大量时间去学习专业以外的知识,只为自己有一个更好的提升途径。有多少规培生空有一颗考研考博心,却因为英语能力不足而无奈。

好在,近几年在一些医学晋升上,也逐步在打破限制,值得欣慰。比如新冠疫情之下,那些支援武汉的或者防疫一线的人,可以免考直接晋升;比如那些援川援藏的医生回来之后也可以直接晋升;也许有的医生再怎么努力,因为发不了几篇SCI,晋升就是无望。

有的学历不够但是能力强,毕竟医学是一门经验学;有的学历够但是能力不行,品性不够、医德丧失;

医疗队伍需多样化的人才选拔机制,如果只靠学历和SCI、科研,那就真的是一件挺悲哀的事。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想要了解更多医疗行业动态,请点击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查看更多信息。

【相关链接】

规培并非“一考定终身”!没通过规培考核可以如何做?

官方发布:医务人员快来看,你的工作和待遇将有这些变化!

卫健委官方发布:该类规培医生每人每年补贴4.8万!

【报考指南】没有规培证可以参加内科主治医师晋升考试吗?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考试题库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考之星

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