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基础医学理论 > 病理生理 > 正文

常用血氧指标-临床执业医师《病理生理学》知识点归纳

常用血氧指标-临床执业医师《病理生理学》知识点归纳!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掌握相关考点,医学教育网老师分享如下内容,供大家参考复习:

常用血氧指标

(一)血氧分压(PO2)

是指物理溶解于血液中的氧所产生的张力。正常动脉血氧分压(PaO2)约为100mmHg,静脉血氧分压(PvO2)约为40mmHg。

PaO2高低主要取决于吸入气的氧分压和肺的通气与弥散功能。PvO2变化反映组织细胞对氧的摄取和利用状态。

(二)血氧容量(CO2max)

是指在100ml血液中的血红蛋白(Hb)所能结合的氧量,正常值血氧容量为20ml/dl。

1gHb充分氧合时可结合1.34ml氧,正常成人Hb为15g/dl,血氧容量为20ml/dl。

(三)血氧含量(CO2)

是指100ml血液中实际含有的氧量,包括物理溶解(可忽略不计)和化学结合的氧量。

正常动脉血氧含量(CaO2)约为19ml/dl,静脉血氧含量(CvO2)约为14ml/dl。动-静脉氧含量差(CaO2-CvO2)反映组织的摄氧能力,正常时约为5ml/dl。

血氧含量取决于血氧分压和血氧容量。

(四)血氧饱和度(SO2)

是指血液中氧合Hb占总Hb的百分数,约等于血氧含量与血氧容量的比值。

正常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为95%~98%,静脉血氧饱和度(SvO2)为70%~75%。

SO2主要取决于PO2,二者之间的关系曲线呈“S”形,称为氧合Hb解离曲线,简称氧离曲线。

(五)氧分压差

是驱使氧从血液向组织弥散的动力。

(六)P50

是指Hb氧饱和度为50%时的血氧分压,反映Hb与氧的亲和力,正常为26~27mmHg。P50增大反映Hb与氧的亲和力降低,反之Hb与氧的亲和力增高。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心功能不全的诱因——临床医师《病理生理学》考点

临床医师《病理生理学》知识点:代谢性碱中毒原因和机制

代谢性酸中毒原因和机制——临床执业医师《病理生理学》考点

临床执业医师《病理生理学》考点:肾对酸碱平衡的调节

【病理生理学】酸碱的概念及机体酸碱物质的来源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常用血氧指标-临床执业医师《病理生理学》知识点归纳”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