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妊娠期子宫变化-口腔执业医学综合考试复习重点

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要趁早,知识点多更要求大家平时一点一滴进行积累!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妊娠期子宫变化-口腔执业医学综合考试复习重点”,具体如下:

【考频指数】★★★★★

宫体:①逐渐增大变软:妊娠足月时达35cm×25cm×22cm,子宫各部增长速度不一,宫底于妊娠后期增长最快,宫体含肌纤维最多,子宫下段次之,宫颈最少。子宫肌壁厚度至妊娠中期逐渐增厚,至妊娠末期又变薄。子宫增大最初受内分泌激素影响,以后的子宫增大系因宫腔内压力增加;②子宫重量增加近20倍,宫腔容量约达5000ml增加约1000倍;子宫重量增加主要是肌细胞肥大,胞质内充满有收缩性能的肌动蛋白和肌浆球蛋白,为临产后子宫阵缩提供物质基础:③妊娠早期,子宫略呈不对称球形,受精卵着床部位的子宫壁明显突出;妊娠12周后子宫超出盆腔,在耻骨联合上方可触及;④妊娠晚期的子宫右旋;⑤自妊娠12——14周起,子宫出现不规律无痛性收缩,特点为宫缩稀发、不规律和不对称,无疼痛感觉,称BraxtonHicks收缩,腹部检查时可以触知,孕妇有时也能感觉到。⑥子宫血流量:孕早期胎盘。子宫收缩时血流量减少,过强收缩可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分娩后存在有效的子宫收缩能使子宫胎盘剥离而迅速止血。

子宫峡部:①位于宫体与宫颈之间最狭窄部位,非孕时长约1cm,妊娠10周明显变软;②妊娠12周后,子宫峡部扩展成宫腔一部分;③临产后子宫峡部伸展至7——10cm,成为软产道一部分,此时称为子宫下段。

宫颈:①妊娠早期宫颈黏膜充血及组织水肿,致使肥大、紫蓝色及变软;②宫颈管内腺体肥大增生,宫颈黏液分泌增多,形成黏稠黏液栓,有保护宫腔免受外来感染侵袭的作用;③接近临产时,宫颈管变短并出现轻度扩张。

卵巢:排卵和新卵泡发育停止。妊娠6——7周产生大量雌激素及孕激素,以维持妊娠继续。黄体功能于妊娠10周后由胎盘完全取代。

输卵管:输卵管伸长。有时黏膜呈蜕膜样改变。

阴道:①黏膜变软、水肿充血呈紫蓝色:②皱襞增多,伸展性增加:③阴道脱落细胞及分泌物增多呈白色糊状:④阴道上皮细胞含糖原增加,乳酸含量增多,使阴道pH降低,有利于防止感染。

外阴:外阴皮肤增厚,大阴唇内血管增多及结缔组织松软,故伸展性增加。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妊娠期子宫变化-口腔执业医学综合考试复习重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BlockItem.Title}

【推荐】

2020年医师资格考试人数逐年下降,把握机会,尽早拿证!

2020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整体战况分析汇报!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后考生关心的焦点问题!

【免费直播】2020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后专业师资解析直播

全国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笔试考后多久公布成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