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29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一、【问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是什么?

二、【问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三、【问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实验室检查有哪些特征?

四、【问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如何诊断和预防?

具体解答:

一、【问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是什么?

【解答】

(一)病因 尚不完全清楚,可能是吸烟、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空气污染、感染因素等多种环境因素与机体自身因素长期相互作用的结果。

(二)发病机制

1.炎症机制 气道、肺实质及肺血管的慢性炎症是慢阻肺的特征性改变。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T淋巴细胞等炎症细胞均参与慢阻肺的发病过程。中性粒细胞的活化和聚集是慢阻肺炎症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

2.蛋白酶-抗蛋白酶失衡机制 蛋白酶增多或抗蛋白酶不足均可导致组织结构破坏,产生肺气肿

3.氧化应激机制 许多研究表明慢阻肺患者的氧化应激增加。氧化物可直接作用并破坏许多生化大分子,导致细胞功能障碍或细胞死亡,还可以破坏细胞外基质;引起蛋白酶-抗蛋白酶失衡;促进炎症反应。

4.其他机制 如自主神经功能失调、营养不良、气温变化等都有可能参与慢阻肺的发生、发展。

二、【问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解答】

起病缓慢、病程较长,主要症状为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晚期有体重下降、食欲减退。体征:早期可无异常,随病情进展出现桶状胸、呼吸变浅,频率增快、缩唇呼吸、双侧语颤减弱、肺部叩诊过清音,心浊音界缩小,肺下界和肝浊音界下降;两肺呼吸音减弱,呼气延长,部分可闻及湿啰音和(或)干啰音。

三、【问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实验室检查有哪些特征?

【解答】

(一)肺功能 判断持续气流受限的主要客观指标,吸入支气管舒张药后,FEV1/FVC<70%,可确定为持续气流受限。

(二)胸部X线 早期无变化,以后出现肺纹理增粗、紊乱、肺气肿改变等。

(三)胸部CT 临床意义在于排除其他具有相似症状的呼吸系统疾病。

(四)血气分析 对确定发生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酸碱平衡失调以及判断呼吸衰竭的类型有重要价值。

(五)其他 外周血白细胞增高,核左移。痰培养可能查出病原菌。

四、【问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如何诊断和预防?

【解答】

(一)稳定期治疗

1.教育和劝导患者戒烟;脱离污染环境。

2.支气管扩张剂 是现有控制症状的主要措施,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抗胆碱能药、茶碱类药。

3.糖皮质激素

4.祛痰药

5.长期家庭氧疗(LTOT)  指征为:①PaO2<55mmHgSaO2<88%,有或没有高碳酸血症。②PaO2 5560mmHg,或Sa0289%,并有肺动脉高压、心力衰竭所致水肿或红细胞增多症血细胞比容>0.55)。一般鼻导管吸氧,氧流量为1.02.0L/min,时间1015h/d。目的是使患者在静息状态下,达到Pa02>60mmHg使SaO2升至90%以上。

(二)急性加重期治疗

1.确定急性加重期的原因及病情严重程度决定门诊或住院治疗。

2.支气管扩张剂

3.低流量吸氧 吸入氧浓度为28%30%

4.抗生素 呼吸困难加重,咳嗽伴痰量增加、脓性痰时,根据所在地常见病原菌类型及药 物敏感情况选用抗生素治疗。

5.糖皮质激素 口服泼尼松龙3040mg/d,或静脉给予甲泼尼龙4080mg,每日一次。连续57天。

6.祛痰剂 溴己新、盐酸氨溴索。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29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