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1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问题索引:

一、【问题】急性肾损伤病因和发病机制?

二、【问题】慢性肾衰竭恶化进展机制?

三、【问题】继发性肾病综合征的常见原因及其特点?

具体解答:

一、【问题】急性肾损伤病因和发病机制?

【解答】

AKI分为三大类:肾前性、肾性和肾后性。

1.肾前性AKI 肾脏低灌注导致肾前性氮质血症,是AKI的最常见原因之一。

2.肾性AKI 包括肾小球、肾血管和肾间质性疾病导致的损伤。肾小管性AKI常见的病因肾缺血或肾毒性物质。

3.肾后性AKI 特征是急性尿路梗阻,梗阻可发生在尿路从肾盂到尿道的任一水平。7.药物。

二、【问题】慢性肾衰竭恶化进展机制?

【解答】

1.肾单位高滤过 CRF时残余肾单位肾小球出现高灌注和高滤过状态是导致肾小球硬化和残余肾单位进一步丧失的重要原因之一。

2.肾单位高代谢 CRF时残余肾单位肾小管高代谢状况,是肾小管萎缩、间质纤维化和肾单位进行性损害的重要原因之一。

3.肾组织上皮细胞表型转化的作用 肾组织上皮细胞表型转化在肾间质纤维化、局灶节段性或球性肾小球硬化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4.某些细胞因子-生长因子的作用 CRF肾组织内某些生长因子,参与肾小球和小管间质的损伤过程,并在促进细胞外基质增多中起重要作用。

5.其他 细胞凋亡可能在CRF进展中起某种作用。此外,醛固酮过多也参与肾小球硬化和间质纤维化的过程。

三、【问题】继发性肾病综合征的常见原因及其特点?

【解答】

不同年龄发生继发性肾病综合征的原因不完全相同。

(一)青少年

1.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好发于青少年。有典型的皮肤紫癜,关节痛,腹痛,黑便。4周内发现血尿(镜下或肉眼)+蛋白尿=肾病综合征。肾活检免疫病理检查以IgA沉积为主

2.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

①好发于青壮年女性。

多系统受累:发热、皮肤损害、关节痛、心血管、呼吸系统、血液系统及肾脏等异常。

③免疫学检查:抗核抗体、抗双链DNA抗体、抗Sm抗体等阳性,补体C3降低等有诊断意义。

3.乙肝病毒相关肾炎

①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在年轻人中多见。

②乙型肝炎+肾炎表现,肾活检有乙肝病毒抗原沉积者可确诊

(二)中、老年

1.糖尿病肾病

①10年以上的糖尿病病人。

②最早表现是水肿和蛋白尿,从微量的白蛋白尿逐渐发展成大量蛋白尿、肾病综合征。

③糖尿病病史及特征性眼底改变可助诊断。

2.肾淀粉样变

①是一种全身性疾病。

②肾活检有肾内淀粉样物质沉积。

③肾外表现:原发性淀粉样变病人可有巨舌、消化道及心脏受累。继发性淀粉样变常发生在慢性化脓性感染性疾病、结核等。

3.骨髓瘤性肾病

①中老年男性的一种浆细胞恶性增生并合成异常的单株细胞免疫球蛋白的恶性疾病。

②临床上以骨、造血系统、肾损害为突出表现。

③病人有骨痛、扁骨X线片常可见溶骨表现,有贫血,血清单株球蛋白增高,蛋白电泳有M带,尿本周蛋白可阳性,骨髓片中骨髓瘤细胞占有核细胞的15%以上。

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1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