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1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一、【问题】支气管哮喘的病因和发病机制是什么?

二、【问题】支气管哮喘的临床表现有哪些特征?

三、【问题】支气管哮喘的实验室及其他检查有哪些?

四、【问题】支气管哮喘是如何诊断的?

具体解答:

一、【问题】支气管哮喘的病因和发病机制是什么?

【解答】

(一)病因 哮喘是具有多基因遗传倾向的疾病,并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大。环境因素包括变应原性因素,如室内变应原、室外变应原、职业性变应原、食物、药物(阿司匹林、抗生素)和非变应原性因素,如大气污染、吸烟、运动、肥胖等。

(二)发病机制 尚未完全阐明,目前可概括为气道免疫-炎症机制、神经调节机制及其相互作用。

1.气道免疫-炎症机制

(1)气道炎症形成机制:气道慢性炎症反应是由多种炎症细胞、炎症介质和细胞因子共同参与、相互作用的结果。根据变应原吸入后哮喘发生的时间,可分为早发型哮喘反应、迟发型哮喘反应和双相型哮喘反应。

(2)气道高反应性(AHR):是指气道对各种刺激因子呈现的高度敏感状态,表现为患者接触这些刺激因子时气道出现过强或过早的收缩反应。是哮喘的基本特征,气道慢性炎症是导致AHR的重要机制之一,AHR常有家族倾向,受遗传因素的影响。

(3)气道重构:哮喘的重要病理特征。气道重构使哮喘患者对吸入激素的敏感性降低,出现不可逆气流受限以及持续存在的AHR。气道重构的发生主要与持续存在的气道炎症和反复的气道上皮损伤/修复有关。

2.神经调节机制 是哮喘发病的重要环节之一。支气管受复杂的自主神经支配,哮喘与β肾上腺素受体低下和迷走神经张力亢进有关。

二、【问题】支气管哮喘的临床表现有哪些特征?

【解答】

(一)症状 发作性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发作性胸闷、气短或咳嗽。有些青少年表现为运动后出现胸闷和呼吸困难(运动性哮喘)。部分患者以咳嗽为主要表现咳嗽变异性哮喘(CVA)。以胸闷为唯一症状的不典型哮喘称为胸闷变异性哮喘(CTVA)。

(二)体征 发作时典型的体征是双肺可闻及广泛的哮鸣音,呼气音延长。非常严重的哮喘发作,哮鸣音反而减弱,甚至完全消失,表现为“沉默肺”,是病情危重的表现。非发作期体检可无异常发现。

三、【问题】支气管哮喘的实验室及其他检查有哪些?

【解答】

(一)痰液检查 见较多嗜酸性粒细胞。

(二)肺功能检查 发作时呈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FVC正常或下降,FEV1/FVC%以及PEF均下降;残气量及残气量与肺总量比值增加。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

(三)胸部X线/CT检查 X线可见两肺透亮度增加,呈过度通气状态,缓解期无明显异常。胸部CT部分患者见支气管壁增厚、黏液阻塞。

(四)特异性变应原检测 外周血变应原特异性IgE增高,体内变应原试验包括皮肤变应原试验和吸入变应原试验。

(五)动脉血气分析 发作时出现缺氧,PaC02下降,pH上升,若病情进一步恶化,可同时出现缺氧和CO2滞留,当PaCO2较前增高,即使在正常范围内也要警惕严重气道阻塞的发生。

四、【问题】支气管哮喘是如何诊断的?

【解答】

1.反复发作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多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物理、化学性刺激、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运动等有关。

2.发作时在双肺可闻及散在或弥漫性、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相延长。

3.上述症状可经平喘药物治疗后缓解或自行缓解。

4.除外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

5.临床表现不典型者应有下列三项中至少一项阳性:①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运动试验阳性;②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③昼夜PEF变异率>20%。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1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