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8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问题索引:

、【问题】类风湿胸膜炎导致的胸水特征有哪些?

二、【问题】狼疮性胸腔积液导致的胸水特征有哪些?

三、【问题】乳糜胸的特点有哪些?

四、【问题】漏出液性质的胸腔积液特点有哪些?

五、【问题】气胸的病因和发病机制有哪些?

六、【问题】气胸的临床表现和分类有哪些?

七、【问题】气胸的实验室及其他检查有哪些?

八、【问题】气胸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有哪些?

九、【问题】气胸的治疗有哪些?

具体解答:

一、问题类风湿胸膜炎导致的胸水特征有哪些?

解答

类风湿关节炎有时会累及胸膜,绝大多数是男性患者,表现为胸痛和发热,合并胸腔积液时有呼吸困难,胸腔积液的特征性是葡萄糖<1030mg/dl,高LDH>700U/L,pH<7.20,且RF的效价>1:320。

二、【问题狼疮性胸腔积液导致的胸水特征有哪些?

解答

系统性红斑狼疮或药物性狼疮患者合并胸腔积液,表现为胸痛、发热,治疗与类风湿胸腔积液相反,SLE引发的胸腔积液对糖皮质激素很敏感。

三、【问题乳糜胸的特点有哪些?

解答

乳糜胸的特点为胸水中含有大量甘油三酯,淋巴细胞比例增加。最常见原因为创伤和淋巴瘤造成胸导管破裂。下胸段胸导管破裂常表现为左侧胸水,上胸部胸导管破裂常表现为右侧胸水。治疗包括处理原发病,保守治疗,胸膜固定以及手术结扎胸导管等。

四、【问题漏出液性质的胸腔积液特点有哪些?

解答

心源性疾病所致胸水是漏出液中最常见的病因。80%为双侧胸水,左心衰竭是胸水发生的主要原因。心力衰竭所致的胸水经利尿治疗后可表现为渗出液的特征(蛋白水平增加)。通过控制原发病可以对胸水进行有效的治疗。

肾病综合征的胸腔积液发生率很高,通常是双侧性的胸腔积液。治疗主要是通过减少尿蛋白的排出而提高血浆蛋白的水平。

五、【问题】气胸的病因和发病机制有哪些?

解答

主要发病机制为脏层胸膜破裂。气胸分为自发性气胸和创伤性气胸。其中以自发性气胸最为常见,根据既往有无基础肺病,又可分为特发性气胸和创伤性气胸。

特发性气胸:见于无基础肺病患者,常发生于体型痩长的青年人。主要发生机制为肺脏发育异常形成肺尖部胸膜下肺大疱,破裂后发生气胸。

继发性气胸见:①COPD、支气管哮喘,多数COPD患者存在肺大疱,是发生气胸的病理基础。合并肺部感染时,由于肺组织破坏,气胸的发生率增加。②肺化脓性病变:由于肺组织坏死,造成细支气管和胸膜腔相通,形成支气管胸膜瘘,往往出现液气胸。③机械通气所致气压伤(容积伤)。④其他疾病:如肺纤维化、恶性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等。

创伤性气胸:不同因素直接损伤胸膜。

六、【问题】气胸的临床表现和分类有哪些?

解答

(一)临床表现 起病急骤,患者突感一侧胸痛,针刺样或刀割样,持续时间短暂,继之胸闷和呼吸困难,伴刺激性咳嗽。张力性气胸时患者表情紧张、胸闷、挣扎坐起、烦躁不安、发绀、冷汗、脉速、虚脱、心律失常,甚至意识不清、呼吸衰竭。典型体征为患侧胸廓饱满,呼吸运动减弱,叩诊鼓音,呼吸音减弱或消失。气管向健侧移位。

(二)分类

1.闭合性气胸 胸膜破裂口较小,随肺萎陷而关闭,空气不能继续进入胸膜腔。

2.交通性气胸 破裂口较大或因两层胸膜间有粘连,破裂口不能关闭,呼吸时气体自由进出胸膜腔。当破裂口气体通过量较大时,可出现患侧胸膜腔压力明显波动,严重时引起纵隔摆动,造成血流动力学紊乱。

3.张力性气胸 破裂口呈单向活瓣,气体在吸气时进入胸膜腔,呼气时气体陷闭在胸膜腔内。造成胸膜腔内气体迅速增加,胸腔内呈正压,压迫肺脏、纵隔、心脏和大血管,引起严重血流动力学紊乱和呼吸衰竭,危及患者生命。

七、【问题】气胸的实验室及其他检查有哪些?

解答

1.X线检查 见气胸线,气胸线以外无肺纹理。还可了解肺脏的萎陷程度、有无胸膜粘连和胸腔积液、纵隔移位的情况。

2.CT 表现为胸膜腔内出现极低密度的气体影,伴肺组织不同程度的萎缩改变。

八、【问题】气胸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有哪些?

解答

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及影像学表现,气胸的诊断并不困难。X线或CT显示气胸线是确诊依据,若病情十分危重无法搬动作X线检查时,应当机立断在患侧胸腔体征最明显处试验穿刺,如抽出气体,可证实气胸的诊断。

需与COPD、支气管哮喘、肺大疱、急性心肌梗死、肺栓塞、胸膜炎等相鉴别。

九、【问题】气胸的治疗有哪些?

解答

(一)一般治疗 卧床休息

(二)保守治疗 对无基础肺病,症状轻,肺压缩<20%的无须穿刺、排气。

(三)排气治疗

1.闭合性气胸 气胸量>20%时可穿刺排气,一般每次抽气量在1000ml以内。

2.张力性气胸 必须尽快排气。紧急情况下可用大号针头进行胸腔穿刺直接排气,然后采用闭式引流排气。

3.交通性气胸 应采用闭式引流排气。

4.复发性气胸和难治性气胸的处理 肺大疱所致反复气胸者,可手术或经胸腔镜结扎肺大疱或切除病变肺组织。无法进行肺组织切除术的复发患者或难治性气胸患者,可采用胸膜粘连术。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8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