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50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问题索引:

一、【问题】简述脂肪肝的发病机制和病理特点。

二、【问题】脂肪肝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三、【问题】简述脂肪肝的诊断。

四、【问题】简述脂肪肝的治疗。

具体解答:

一、【问题】简述脂肪肝的发病机制和病理特点。

【解答】

(一)发病机制

肥胖、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单独或共同成为NAFLD的易感因素。肝脏是机体脂质代谢的中心器官,肝内脂肪主要来源于食物和外周脂肪组织。肝细胞内脂质特别是甘油三酯沉积是形成NAFLD的一个先决条件。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发病与代谢综合征密切相关,有人认为本病是代谢综合征的一种表现。代谢综合征是指伴有胰岛素抵抗的一组疾病(肥胖、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高胰岛素血症等)的聚集。NAFLD多伴有中心性肥胖、2型糖尿病以及脂质代谢紊乱等。因此,胰岛素抵抗被认为是导致肝脏脂质过度沉积的原发病因。

(二)病理特点

NAFLD的病理改变以大泡性或以大泡性为主的肝细胞脂肪变性为特征。根据肝内脂肪变、炎症和纤维化的程度,将NAFLD分为单纯性脂肪性肝病、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硬化

1.单纯性脂肪性肝病 肝小叶内>30%的肝细胞发生脂肪变,以大泡性脂肪变性为主,肝细胞无炎症、坏死。

2.脂肪性肝炎

3.脂肪性肝硬化 肝小叶结构完全毁损,代之以假小叶形成和广泛纤维化,大体为小结节性肝硬化。

二、【问题】脂肪肝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解答】

起病隐匿,发病缓慢,常无症状。少数患者可有乏力、右上腹轻度不适、肝区隐痛或上腹胀痛等非特异症状。严重脂肪性肝炎可出现黄疸、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常规体检部分患者可发现肝大。发展至肝硬化失代偿期则其临床表现与其他原因所致肝硬化相似。

三、【问题】简述脂肪肝的诊断。

【解答】

临床诊断标准为:凡具备下列第1~5项和第6或第7项中任何一项者即可诊断为NAFLD。

①无饮酒史或饮酒折合乙醇量男性每周<140g,女性每周<70g。

②除外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病、全胃肠外营养、肝豆状核变性等可导致脂肪性肝病的特定疾病。

③除原发疾病的临床表现外,可有乏力、消化不良、肝区隐痛、肝脾肿大等非特异性症状及体征。

④可有体重超重和(或)内脏性肥胖、空腹血糖增高、血脂代谢紊乱、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相关组分。

⑤血清转氨酶和γ-谷氨酰转肽酶水平可有轻至中度增高(小于5倍正常值上限),通常以ALT增高为主。

⑥肝脏影像学表现符合弥漫性脂肪性肝病的影像学诊断标准。⑦肝活体组织检查组织学改变符合脂肪性肝病的病理学诊断标准。

四、【问题】简述脂肪肝的治疗。

【解答】

(一)针对危险因素的治疗 减肥和运动可改善胰岛素抵抗,是治疗肥胖相关脂肪性肝病的最佳措施。实施热卡及脂肪(特别是饱和脂肪酸)摄入限制,使体重逐步下降(每周减轻1kg左右),但注意过快体重下降可能会加重肝损害,应在减肥过程中监测体重及肝功能。运动锻炼要足量、要坚持。对高脂血症者饮食限制及结构调整是主要措施。对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控制血糖。

(二)药物治疗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50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