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11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11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便血的常见病因是什么?

二、【问题】不同程度出血的病理生理改变有哪些?

三、【问题】便血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四、【问题】便血的伴随症状和意义有哪些?

具体解答:

一、【问题】便血的常见病因是什么?

(一)上消化道疾病

食管静脉曲张破裂、消化性溃疡、急性胃黏膜病变、食管及胃癌等。

(二)小肠疾病

肠结核病、肠伤寒、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Crohn病、小肠肿瘤、小肠血管畸形、空肠憩室炎或溃疡、Meckel憩室炎、肠套叠等。

(三)结直肠疾病

急性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肠结核、溃疡性结肠炎、Crohn病、结肠息肉及息肉病、结肠癌、缺血性结肠炎、抗生素相关性肠炎、憩室炎、放射性肠炎、白塞病、直肠孤立性溃疡、直肠肛门损伤、痔、肛裂、肛瘘等。

(四)感染出血

肠伤寒、副伤寒、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重症肝炎、败血症、血吸虫病、钩虫病等。

(五)全身性疾病

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血友病、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维生素C及维生素K缺乏症、肝脏疾病等。

二、【问题】不同程度出血的病理生理改变有哪些?

1.失血性周围循环衰竭

出血量占循环血容量的10%以下时无明显表现;出血量占循环血容量的10%~20%时,有头晕、无力等症状;出血量达循环血容量的20%以上时,有冷汗、四肢厥冷、心慌、脉搏增快等急性失血症状;出血量在循环血容量的30%以上,有神志不清、面色苍白、心率加快、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呼吸急促等急性周围循环衰竭表现。

2.血液学改变

早期无明显改变,出血3~4小时后血红蛋白及血细胞比容逐渐降低。病人可有白细胞轻度上升、一过性氮质血症。

3.体温

有轻度升高,一般不超过37.5℃。

4.呕血与黑便

呕血前常有上腹部不适和恶心,随后呕吐血性胃内容物。其颜色视出血量的多少、血液在胃内停留时间的久暂以及出血部位不同而异。出血量多、在胃内停留时间短、出血位于食管则血液呈鲜红色或暗红色,常混凝血块;当出血量较少或在胃内停留时间长,呕吐物可呈棕褐色或咖啡渣样。呕血的同时部分血液经肠道排出体外,可形成黑便。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11期

四、【问题】便血的伴随症状和意义有哪些?

1.腹痛

(1)下腹痛时排血便或脓血便,便后腹痛减轻者,多见细菌性痢疾、溃疡性结肠炎、阿米巴痢疾等疾病。

(2)若为老年人,有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病史,于腹痛后出现便血,应考虑缺血性肠病可能。

(3)慢性反复上腹痛,呈周期性与节律性,出血后疼痛减轻者,见消化性溃疡。

(4)上腹绞痛或黄疸伴便血者,应考虑肝、胆道出血。

(5)腹痛伴便血还见急性出血坏死性肠炎、肠套叠、肠系膜血栓形成或栓塞。

2.里急后重(tenesmus)

肛门重坠感,似为排便未净,排便频繁,但每次排血便量甚少,且排便后未见轻松,提示肛门、直肠疾病,见痢疾、溃疡性结肠炎及直肠癌等。

3.发热

常见传染性疾病或恶性肿瘤,如败血症、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胃癌、结肠癌等。

4.全身出血倾向

伴皮肤黏膜出血者,可见急性传染性疾病及血液疾病,如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或过敏性紫癜、血友病等。

5.皮肤改变

皮肤有蜘蛛痣及肝掌者,便血可能与门脉高压有关。皮肤与黏膜出现成簇的、细小的呈紫红色或鲜红色的毛细血管扩张,提示便血可能由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所致。

6.腹部肿块

见结肠癌、肠结核、肠套叠、Crohn病及小肠良恶性肿瘤等。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11期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