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2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2期: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2期

二、【问题】蛛网膜下腔出血有哪些临床表现?

突发爆裂样头痛,通常位于枕部,呕吐,跌倒或痫性发作,常随后出现昏迷。昏迷/嗜睡可以持续数天。体征:颈抵抗和Kernig征阳性在6小时后出现,视网膜或玻璃体下出血,发病时出现的局灶神经体征提示动脉瘤部位,如瞳孔改变说明动眼神经麻痹伴随后交通动脉瘤或颅内血肿。后期出现神经功能缺陷提示血管痉挛引起脑缺血、再出血或脑积水。再出血是蛛网膜下腔出血常见的死因,发病率是30%,常在发病的前几天。血管痉挛常引起脑梗死,可以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永久性损害。

三、【问题】帕金森病的运动症状有哪些?

(1)静止性震颤:最常见。4~6Hz(每秒几个周期)。静止时明显。手部震颤典型的表现为拇指在其他指上的“搓丸”或数钞票一样运动。通常从某一侧手的拇指、示指及中指开始,然后逐渐扩展到同侧下肢和对侧肢体,晚期可波及下颌、唇、舌和头部。

(2)肌强直:在运动的整个范围内被动牵拉肌肉出现抵抗(铅管样强直)、张力可以被震颤所打断(齿轮样强直)。

(3)运动迟缓:运动启动缓慢,重复动作的速度及幅度进行性下降。音调单一的语言(伴或不伴构音障碍)。活动少,瞬目少。体检可见面部表情减少,呈“面具脸”;书写时字体越来越小,呈“小写症”。

(4)姿势障碍:表现为身体屈曲姿势,步行时无上肢伴随动作,步伐变小,躯干前屈,短小拖曳步态(慌张步态或前冲步态)。有时行走中全身僵住,不能动弹,称为“冻结现象”。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2期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