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3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3期: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3期

二、【问题】面神经炎临床表现有哪些?

1.任何年龄均可发病,男性多于女性。

2.急性起病,面神经麻痹数小时至数天达高峰,最显著症状是面部表情肌瘫痪,额纹消失,眼睑不能闭合或闭合不全、不能皱眉、鼓腮漏气等。患者起病前1~2日有患侧耳后持续性疼痛和乳突部压痛,严重疼痛提示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可先于疱疹出现并进展为膝状神经节综合征。

3.查体 鼓索以上面神经病变出现舌前2/3的味觉减退;镫骨肌神经以上部位受损则同时有舌前2/3的味觉减退以及听觉过敏;膝状神经节炎受累时,还可有乳突部疼痛,耳廓、外耳道感觉减退和外耳道、鼓膜疱疹,称为Ramsay-Hunt综合征。

三、【问题】三叉神经痛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病多发生于中老年,女性略多于男性。常局限于三叉神经1或2支分布区内。突发的短暂剧痛为特征,如刀割、针刺、撕裂、烧灼或电击样剧烈难忍,每次发作时间仅数秒钟至2分钟,突发突止,间歇期完全正常。口角、鼻翼、面颊、上下唇、门齿、齿龈、舌等处最为敏感,稍加触动即可诱发疼痛,故有“扳机点”之称。严重者洗面、进食、刷牙、剃须、打呵欠均可引起发作,以致不能做这些动作。疼痛常反射性地引起罹患侧面肌的抽搐,口角牵向患侧,称痛性抽搐。病初次数较少。以后多增加并加重。病程可呈周期性。每次发作期可数天到数月不等。神经系统检查无异常所见。病人精神萎靡不振,行动谨小慎微,甚至不敢洗脸、刷牙、进食,表情呈精神紧张、焦虑状态。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3期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