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心血管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6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心血管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6期:

问题索引:

【问题】

一、请简述房室传导阻滞的病因。

二、请简述房室传导阻滞的临床表现。

三、请简述房室传导阻滞的心电图检查。

四、请简述房室传导阻滞的治疗。

具体解答:

一、请简述房室传导阻滞的病因。

正常人或运动员可发生文氏型房室阻滞(莫氏I型),与迷走神经张力增高有关,常发生于夜间。其他导致房室阻滞的病变有:急性心肌梗死、冠状动脉痉挛、病毒性心肌炎等多种器质性心脏病。

二、请简述房室传导阻滞的临床表现。

一度房室阻滞患者通常无症状。二度房室阻滞可引起心搏脱漏,可有心悸症状,也可无症状。三度房室阻滞的症状取决于心室率的快慢与伴随病变,症状包括疲倦、乏力、头晕、晕厥、心绞痛、心力衰竭。如合并室性心律失常、患者可感到心悸不适。当一、二度房室阻滞突然进展为完全性房室阻滞,因心室率过慢导致脑缺血,患者可出现暂时性意识丧失,甚至抽搐,称为Adams-Strokes综合征,严重者可致猝死。

心血管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6期

四、请简述房室传导阻滞的治疗。

应针对不同的病因进行治疗。一度房室阻滞与二度I型房室阻滞心室率不太慢者,无需特殊治疗。二度Ⅱ型与三度房室阻滞如心室率显著缓慢,伴有明显症状或血流动力学障碍,甚至Adams-Strokes综合征发作者,应给予起搏治疗。

阿托品静脉注射,可提高房室阻滞的心率,适用于阻滞位于房室结的患者。异丙肾上腺素静脉滴注适用于任何部位的房室传导阻滞,但应用于急性心肌梗死时应十分慎重,因可能导致严重室性心律失常。对于症状明显、心室率缓慢者,应及早给予临时性或永久性心脏起搏治疗。

心血管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6期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