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48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48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肝硬化的病因有哪些?

二、【问题】消化性溃疡的病因和发病机制是什么?

三、【问题】急性胰腺炎的病理是什么?

具体解答:

一、【问题】肝硬化的病因有哪些?

(1)慢性病毒感染 主要为乙型、丙型或重叠丁型肝炎病毒感染,经过慢性肝炎阶段演变而来;病毒的长期持续存在是引起肝硬化的主要原因。甲型及戊型病毒性肝炎不发展成为肝硬化。

(2)慢性酒精中毒 长期大量饮酒(每日摄入酒精在80g持续10年以上),乙醇及其中间代谢产物(乙醛等)的毒性作用及炎症反应引发酒精性肝病,进一步发展为肝硬化。

(3)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随着肥胖等危险因素的发病率升高,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逐渐成为引起肝硬化的主要原因,仅次于上述两种病因。

(4)中毒性肝硬化 长期或反复地接触某些化学物质,如砷杀虫剂、四氯化碳、黄磷、氯仿等,或长期使用某些药物如异烟肼、四环素、甲氨蝶呤(MTX)、甲基多巴等,可产生中毒性或药物性肝炎,最终可演变为肝硬化。黄曲霉素也可使肝细胞发生中毒损害,引起肝硬化。

(5)长期胆汁淤积 长期持续肝内、外胆管阻塞引起原发性或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

(6)循环障碍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缩窄性心包炎、肝静脉或肝后下腔静脉阻塞可导致肝细胞长期淤血、缺氧、坏死和纤维组织增生,演变为肝硬化。

(7)遗传和代谢性疾病 遗传和代谢性因素导致某些物质代谢障碍而沉积于肝脏,如血色病和肝豆状核变性(亦称Wilson病)、a1-抗胰蛋白酶缺失等。

(8)免疫紊乱 自身免疫功能异常导致自身免疫性肝病,如原发胆汁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炎,最终演变成为肝硬化。

(9)血吸虫病 血吸虫卵堆于门静脉分支中,造成嗜酸性粒细胞浸润,纤维组织增生,导致窦前区门静脉高压,进一步发展为肝硬化。

(10)营养障碍 多数学者认为营养不良可降低肝细胞对有毒和传染因素的抵抗力,而成为肝硬化的间接病因。

(11)原因不明 亦称为隐源性肝硬化。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48期

三、【问题】急性胰腺炎的病理是什么?

1.急性水肿型 大体检查可见胰腺水肿、肿大、分叶模糊,质脆,胰腺周围有少量脂肪坏死,病变累及部分或整个胰腺。镜下可见间质水肿、充血、散在点状脂肪坏死和炎症细胞浸润, 无明显胰实质坏死和出血。

2.急性坏死型 大体检查可见胰腺红褐色或灰褐色,分叶结构消失,并有新鲜出血区。较大范围的脂肪坏死灶,散落在胰腺及胰腺周围组织,称为钙皂斑。病程较长者可并发假性囊肿、脓肿或瘘管形成。组织学检查胰腺组织的坏死主要为凝固性坏死,细胞结构消失。坏死灶被炎性细胞浸润包绕。常见淋巴管炎、静脉炎、血栓形成及出血坏死。

由于胰液外溢和血管损害,部分病例可有心包积液、化学性腹水和胸水,易继发细菌感染。 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时可见肺水肿、肺出血和肺透明膜形成,也可见肾小管坏死、肾小球病变、脂肪栓塞和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病理变化。

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48期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