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辅导精华 > 正文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为了帮助各位内科主治医师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了缺铁性贫血的症状如下:

IDA的临床表现由原发病、贫血和组织细胞中铁依赖性酶/辅酶活性降低所导致的代谢功能紊乱三方面组成。

1、原发病表现

如妇女月经过多、消化性溃疡、肠道寄生虫感染、肿瘤等,可具有相应的原发病表现。

2、贫血表现

多数IDA发生隐匿,进展缓慢,由于机体的代偿能力,早期患者可无自觉症状,多在评估原发病或常规体检的过程中被发现。如血红蛋白水平进一步下降,患者则表现出贫血的相关症状,如皮肤黏膜苍白、乏力、易倦、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心悸、气短等。

3、组织细胞缺铁表现

IDA的黏膜损害较常见,易出现口角炎、舌炎、舌乳头萎缩、慢性萎缩性胃炎等,吞咽困难或吞咽时有梗阻感(Plummer-Vinson综合征)是铁缺乏的特殊表现之一。缺铁后,外胚叶组织营养障碍可表现为毛发干枯脱落,指甲缺乏光泽、变薄、变平、甚至呈反甲或匙状甲。缺铁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导致心理行为障碍,如易激惹、注意力不集中等。由于缺铁引起机体细胞免疫功能下降,感染发生率可能上升。一些患者可出现异食癖。

医学教育网提供2020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经验、精炼知识点以及政策动态变化!预祝各位考生都能顺利通过2020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