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教材用书 > 正文

2019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教材变动内容汇总

2019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教材已经公布,相信众多考生最关心的就是教材变动情况。医学教育网老师经核对后,2019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教材与去年相比而言基本无变化,只有部分知识点的变动,不影响整体复习。各位考生可以安心开始2019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

以下为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019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教材变动内容汇总,请各位考生仔细查看。

2019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教材变动内容汇总

P229 三、诊断 见上消化道出血 三、诊断
(一)确定消化道出血 根据呕血、黑粪、血便和失血性周围循环衰竭临床表现,呕吐物或黑粪隐血试验呈强阳性,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计数及血细胞比容下降的实验室证据,可诊断消化道出血。
(二)出血程度的评估和周围循环状态的判断 成人每日消化道出血≥5ml,粪便潜血试验即出现阳性;每日出血量超过50ml可出现黑粪;胃内积血量>250ml可引起呕血。一次出血量<400ml时,因轻度血容量减少可由组织液及脾脏贮血所补充,多不引起全身症状。出血量>400ml,可出现头昏、心悸、乏力等症状。短时间内出血量>1000ml,可出现休克表现。
(三)判断出血是否停止下列情况应考虑有消化道活动出血:①反复呕血或黑粪(血便)次数增多、粪质稀薄,肠鸣音活跃;②周围循环状态经充分补液及输血后未见明显改善,或虽暂时好转而又继续恶化;③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计数与血细胞比容继续下降,网织红细胞计数持续增高;④补液与尿量足够的情况下,血尿素氮持续或再次增高。
(四)判断出血部位及病因
1.病史与体检 在面临纷繁复杂的病因和捉摸不定的出血部位时,病史与体检对于建立良好的临床思维至关重要,基于此,选择恰当的检查方法获得客观证据,才能高效完成诊断。
2.内镜
(1)胃镜和结肠镜:是诊断上、下消化道出血病因、部位和出血情况的首选方法,内镜检查多主张在出血后24~48小时内进行检查,称急诊胃镜和结肠镜检查。这是因为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可在短短几天内愈合而不留痕迹,血管异常多在活动性出血或近期出血期间才易于发现。
(2)胶囊内镜:胶囊内镜使很多小肠病变得以诊断。
3.影像学 X线钡剂造影有助于发现肠道憩室及较大的隆起或凹陷样肿瘤。腹部CT对于有腹部包块、肠梗阻征象的患者有一定的诊断价值。超声、CT及MRI有助于了解肝、胆、胰病变,对诊断胆道出血具有重要意义。
4.手术探查 各种检查不能明确出血灶,持续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必须手术探查。

相关推荐:2019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大纲完整版免费下载

2019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大纲和考试教材都已经公布,并且和去年相比几乎没有变化,所以各位考生可以尽早开始2019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复习,现在开始复习时间还是比较充足的。建议大家做好复习计划,养成良好的备考习惯,最终顺利通过2019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2019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课程火爆热招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