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内科诊疗 > 正文

针对肠结核患者的辅助检查内容

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针对肠结核患者的辅助检查内容如下,请各位考生仔细查看。

1.常规检查

溃疡型肠结核可有中度贫血,血Rt白细胞计数多正常,RBC沉降增快,结核菌素试验呈阳性有助于诊断,大便Rt呈糊状,不混粘液脓血。

2.X线检查

(典型征象要牢记,如钡影跳跃征象)X线胃肠钡餐造影或钡剂灌肠检查对肠结核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在溃疡型肠结核,钡剂于病变肠段呈现激惹征象, 排空很快,充盈不佳,而在病变的上、下肠段则钡剂充盈良好,称为X线钡影跳跃征象(stierlin sign),回肠末段可见钡剂积滞。

3.纤维结肠镜检查

内镜下见病变肠粘膜充血、水肿、溃疡形成(环形溃疡,溃疡边缘呈鼠咬状有一定特征性),大小及形态各异的炎症息肉,肠腔变窄等。 重点是窥察升结肠、肓肠、回肠末端病变,明确溃疡和肉芽肿的性质和部位。活检如能找到干酪样坏死性肉芽肿或结核杆菌具有确诊意义。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