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沟通障碍护理管理

2015-12-07 15:03 来源:医学教育网

沟通障碍护理管理:

沟通障碍是指在组织沟通过程中,由于某些原因或因素导致沟通失败或无法实现沟通目的。沟通障碍的原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发送者的障碍:

1.目的不明,导致信息内容的不确定性:发送者在信息交流之前必须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即“我要通过什么通道,向谁传递什么信息,并达到什么目的。”

2.表达模糊,导致信息传递错误:若发送者口齿不清、语无伦次、闪烁其词或词不达意等,都会造成传递失真,使接收者无法了解对方所要传递的真实信息。

3.选择失误,导致信息误解的可能性增大:包括对传送信息的时机把握不准、缺乏审时度势的能力,信息沟通通道或对象选择失误,这些都会影响信息交流的效果。

4.言行不当,导致信息理解错误:当我们使用语言和肢体语言(如手势、表情、体态等)表达同样的信息时,一定要相互协调,否则会使人感到困惑不解。

二、接收者的障碍:

1.过度加工,导致信息的模糊或失真:接收者在信息交流过程中,有时会按照自己的主观意愿,对信息进行“过滤”和“添加”。现实生活中许多沟通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接收者对信息做了过多的加工,从而导致信息的模糊或失真。

2.知觉偏差,导致对信息理解的偏差:人们在信息交流或人际沟通中,总习惯于以自己为准则,对不利于自己的信息医|学教育网整理,要么视而不见,要么熟视无睹,甚至颠倒黑白,以达到防御的目的。

……

请点击查看:http://bbs.med66.com/forum-267-155/topic-2094236.html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