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医学理论 > 临床操作指导 > 正文

肝癌病因|病理

肝癌病因及病理:

肝癌的发病原因和发病机理,至今仍未明了。可能与慢性肝病(如慢性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肝硬变),某些天然化学致癌物质(如亚硝胺类化合物,有机氯杀虫剂等)以及其它因素(如肝内寄生虫感染、营养不良、遗传)等有关。其确切病因,有待进一步研究。

原发性肝癌的大体标本的观察通常可分为三型;即巨块型、结节型和弥漫型。巨块型为单个癌块或多个癌结节融合而成,多见于肝右叶,较少伴发肝硬化,手术切除的机会较多,预后亦较好。但由于癌块的迅速生长,易发生中心部位的坏死、出血,在临床上可有破裂出血等并发症。结节型最为常见,为多个结节性癌灶,大小不一,分布广泛,有半数以上病例波及全肝,大多伴有较严重的肝硬变,手术切除率低。弥漫型最少见,为广泛分散的小结节癌灶,肉眼下难于与肝硬变结节区别,无法进行手术切除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原发性肝癌根据组织学观察可分为肝细胞型肝癌,胆管细胞型肝癌和混合型肝癌三种。以肝细胞型肝癌最多见,占85%以上,且大多数伴有肝硬变。根据癌细胞分化程度,将肝细胞型分为四级,高分化为Ⅰ级,中度分化为Ⅱ级和Ⅲ级,低度分化为Ⅳ级。以中度分化为多见。癌细胞分化程度不同,产生甲胎蛋白能力各异,对临床诊断和治疗效果都有一定影响。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