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健康管理师 > 报考指南 > 正文

无锡、海南…列健康管理师急需职业!最高可以领取2600元补贴!

健康管理师作为近年来的高薪热门职业,一直备受关注。2021年以来,多地政府通知有关健康管理师,健康管理师被列为急需紧缺职业,最高可领2600元补贴!

健康管理师被多地列为急需职业

无锡:

日前,无锡人社局发布了《2021年03月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发放名单公示》,其中健康管理师领取补贴2600元!

1

2021年03月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发放名单公示如下:

2

注:以上仅为健康管理师部分,完整公示名单请到官网查看。

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标准: 

急需紧缺职业(工种)补贴标准:符合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的,技能提升补贴标准在一般职业(工种)对应等级的补贴标准基础上提高30%。

从名单补贴金额来看,健康管理师属于紧缺职业,符合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的,技能提升补贴标准在一般职业(工种)对应等级的补贴标准基础上提高30%,可申领补贴2600元。

海南:

1

2

日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了关于印发《海南省部分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参考目录(2020年版)》 的通知,通知中将健康管理师列为海南省急需紧缺职业(工种),以供海南各级人社局和洋浦人事劳动保障局在支持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养、 引导推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相关工作中参考使用。

附件: 海南省部分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参考目录(2020年版)

政协委员王岩:建议在城市社区设立“健康管理师”岗位

目前正值2021两会期间,健康卫生领域的代表委员们纷纷为行业发声。央广网健康频道近日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医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岩,他提到了健康管理师这个职业的重要性。

1、健康管理师缺口大,管理存在问题

他表示,随着老龄化加剧,老年慢性病患者正在逐年升高,目前心血管病患病人数约为3.3亿,糖尿病患病人数1.3亿,基层卫生机构健康管理压力增大,健康管理体系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健康管理人员缺乏、工作强度大与医护协作不畅,这些因素制约着家庭医生的发展,家庭医生也无暇深入社区、入户指导。居民也尚未形成“治未病”的思想和“小病进社区,大病去医院”的理性择医观念。

此外,现有健康管理人员缺口较大,且存在诸多问题。王岩介绍:“健康管理师是2005年10月发布的11个新职业之一,但目前处于一种‘有职位,无岗位’的状态。在十余年的运行中出现职业定位模糊、管理单位不明等问题。

2、设立“健康管理师”岗位,薪资由政府承担

为把卫生健康从“得病就医”继续前移,把以治病为中心的传统模式转变为“健康维护、未病先防、慢病防治、康复护理、老年颐养”的防病保健模式,王岩建议在城市社区设立“健康管理师”岗位。

岗位由政府招聘签约并承担其薪资待遇,以基层卫生机构为依托进行健康管理,利用健康管理师培养周期短、人力成本低的优势,在短时间内大量补充,实现由基层医院、全科医生、健康管理师组成的“三位一体”健康管理体系,建立筛查-干预-治疗-评估的良性循环模式。

健康管理师免费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为慢病患者监测血糖、血压等,对孕产妇提供胎心监测、围产期心理疏导等服务,对术后病人进行康复治疗,在疫情期间协助防疫部门开展隔离监督、疫苗接种等工作。

3、加强健康管理师同质化培养、培训

同时,在专科院校、职业学院等设立健康管理专业,对现有健康管理师进行同质化教育,培养专业扎实与服务意识强的健康管理人才。

使健康管理师协助基层医院和全科医生对居民进行健康管理,通过上门到户把健康管理带到居民身边,最终实现健康关口前移。

同时,王岩建议,加强医疗保险对健康管理的资金支持,健全服务制度,保证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让健康管理师得到社会认可,让健康管理概念深入人心。

健康管理师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影响就业前景

去年人社部发布《关于做好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健康管理师退出国家职业目录。

不少人有疑问,健康管理师退出目录后,其含金量和就业前景会降低吗?

答案是否定的。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明确表示:

“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职业资格目录,不是取消职业,不是取消职业标准,更不是取消技能人才的评价,而是由职业资格评价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改变了发证的主体和管理服务方式,主要是实行“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真正发挥用人主体的作用和社会组织的作用,政府主要做好开发职业标准,对评价主体进行监管服务等工作。”

“实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后,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选拔使用、表彰激励都会起到积极作用,也能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无论发证主体是政府还是企业,只要这个职业是社会紧缺的,发证主体就不会影响其就业前景和含金量。

今年中央已数次强调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健康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在健康中国战略和人口老龄化的今天,健康类行业势必发展迅猛。

在健康市场巨大潜力的推动下,健康管理师这项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是毋庸置疑的。

现在报考中医健康管理师=掌握中医健康管理行业入门证书!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作为从业的敲门砖,同时也可以管理和调整自己、家人、朋友的身体,根据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中医健康管理师可以提供多种帮助和服务。

持证上岗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快来点击图片了解更多课程详情吧!

中医健康管理师

(点击上方图片了解详情)

编辑推荐:

两会重磅消息:多方提案,2021年村医入编问题或将解决!

自主招聘和E类统考的区别有哪些?哪些地区开设E类统考呢?

乡村医生注意!卫健委发布卫生院硬性规定,有关村医收入!

村医编制有望在21年解决?两会提案重点说了这些!

两会提案:提高农村医务人员待遇保障水平!

医生编制保住了!卫健委明确回复:将强化保障公立医院编制!

国家卫健委官方发布:这类群体当村医可免试!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