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人大代表为村医发声:薪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提供养老保险!

基层卫生人才是保护基层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神”,但是近年来,我国基层医疗人才缺在不断流失!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2019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从2018年至2019年底,乡村医生仅剩79.2万人,一年内减少了5.3万人。

1

我国一段时期以来,基层卫生人才特别是乡村医生一直存在着招聘难、易流失的问题,严重影响这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

那么为什么村医流失如此严重呢?医学教育网小编正小保认为,造成乡村医生流失的主要原因有以下3点:

1、当前繁杂和重复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占据了村医绝大部分的工作时间,导致其工作压力大、诊疗活动空间缩小、学习时间和自由支配时间缺失

2、乡村医生缺乏有效的医疗事故和医疗意外风险保障。一旦发生患者死亡或人身损害,在现行利益冲动驱使下,患者及家属往往会提出超出预期的诉求,天价的赔偿费用对乡村医生是致命的打击,甚至倾家荡产;

3、乡村医生各项补助发放相对滞后且到龄退出岗位后的养老保障不足

另外乡村医生面临着年轻后备力量不足、后继乏人的严峻问题,35岁以下乡村医生几乎面临断层。

前不久闭幕的两会上,为了解决我国目前基层医疗人才流失大的问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名誉会长马文芳医生提出议案:

1、明确乡村医生劳务关系;

2、为乡村医生购买医疗责任保险,以充分化解医疗纠纷;

3、提高薪资水平,实行基本薪金+绩效补助,保障乡村医生每月不低于公务员或教师水平的薪酬水平,乡村医生在岗位上安心执业;

4、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方式解决乡村医生退休金,让老龄村医可以安度晚年;

5、为村卫生室发放专项工作经费,用于修缮房屋、水、电、资料购置等公共服务开支

综上来看,不难发现马文芳代表每一点提议都说出了乡村医生的心声,同时也让我们看到这个七旬老人从未放弃呐喊的决心!

近年来,我国越发重视基层医护人员的成长及待遇问题,各地区陆续颁发了利好政策,提升基层医护人员的薪资待遇。

2021年1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也对村医养老、待遇保障提供了政策支持,发布了豫卫基层[2020]18号关于开展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规定到2022年底,初步形成符合河南实际的乡村医生“乡村聘用”制度和养老保障政策体系,初步建立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体制机制。

在此利好形式下,基层医护人员应该如何提升自己呢?或者如何考入更心仪的医疗事业编制呢?

医学教育网小编正小保认为,对于基层医疗人员来说,各大单位可能会更侧重您的操作技能,毕竟在日常工作中光有书本上的知识可不够,跟需要的是医护人员的经验与操作。这一点对于医学应届生来说可能考试侧重点教小,但是拥有更清晰的操作思路和技能一定会为自己的面试加分!

小编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课程火热招生中,课程可以365天无限次线上学习,更多数位师资在线指导!感兴趣的朋友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详情吧!

22

(点击图片查看课程详情)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2021年公立医院“铁饭碗”没了?卫健委官方回复医生编制问题!

两会重要提案,村医实行备案制管理!这一地区已经实行了!

两会重磅消息:多方提案,2021年村医入编问题或将解决!

自主招聘和E类统考的区别有哪些?哪些地区开设E类统考呢?

国家发改委:“十四五”期间,全国卫生医疗有4大工作重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面试无忧班

精品课程

10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