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考试大纲 > 正文

2016年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及教材变化对比汇总

2016年医师考试大纲已经公布,同时2016医师资格考试系列教材用书2015年底出版发行。医学教育网老师第一时间将2016年教材、大纲与15年教材与大纲进行对比。帮各位考生分析执业医师考试趋势。

本次修订的主要特点:

一是进一步强化医学人文的重要性。对医学心理学的内容进行了重构和完善,使之更加重点突出,便于考生复习。二是进一步强调依法执业的理念。依据2015年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办法》和2015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的新修订的《食品安全 法》,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全面修订。三是进一步体现以应用为导向的原则。根据搜集到的意见与建议,结合医师资格考试改革的整体需要,突出临床实际应用,对病例(案例)分析部分内容进行适当的增补、修订与完善。

医学人文概要:

医学心理学部分进行了内容的重构和完善,补充了心理评估的基本程序、对心理评估者的要求、心理测验的分类、医患交往与沟通方法的问题等内容;更新了医患关系的特征和医患关系的重要性、医患关系模式以及患者的心理问题等。医学伦理学部分对医学道德的内容和方法以及案例等进行了修订。卫生法规部分依据2015年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办法》和2015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的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更新了传染病防治、艾滋病防治、职业病防治和食品安全等内容;修订了血液管理等内容;根据 2015年4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对药事法的内容进行了修订;补充了中医医疗机构的法律责任等。

临床实践技能

病史采集部分对疼痛、抽搐与惊厥、意识障碍等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完善。病例分析部分修订了脑出血、急性硬膜外血肿等的概念、病因、发病机 制、临床表现和治疗原则等;完善了子宫颈癌的临床分期以及慢性肾衰竭、一氧化碳中毒、急性有机磷杀虫药中毒等的病例分析内容;补充了急性心力衰竭、高血 压、急性肾小球肾炎等的诊断要点、诊断依据和鉴别诊断,以及慢性心力衰竭、高血压、病毒性肝炎的药物治疗等。

临床医学综合:

基础医学综合部分对一些数据进行了修订和规范,如核糖体中RNA和蛋白质构成比、细菌自发突变率、肠道杆菌长度、霍乱弧菌血清群数量、腮腺炎的潜伏期、轮状病毒的大小、戊型肝炎病毒的基因型数量、宫颈鳞状细胞癌早期浸润癌的间质浸润深度、肿瘤免疫的逃逸机制等。

临床医学综合部分:

补充了肺癌的临床表现、急性心包炎心包穿刺术的禁忌证、乳房的周期性变化、多尿的辅助检查等;更新了胎儿宫内储备能力的预测,妊娠高血 压疾病终止妊娠的时机,胎盘早剥、巨大胎儿和胎膜早破的处理,狭窄骨盆的分类,感觉障碍的临床表现,三叉神经痛的病因和治疗,精神障碍的分类等;修订了胆 囊结石的诊断及鉴别诊断、胰腺癌的影像学检查、医'学教育网|整理无症状细菌尿的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治疗、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病因、子宫颈癌的临床分期、偏头痛的临床表现和治疗、霍乱的治疗、艾滋病的诊断标准和抗病毒药物、乳腺癌的高危因素以及临床表现和诊断、脑血管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

口腔执业医师技能大纲没有变动,以下是技能及笔试考试大纲及教材变化:

P622:银汞合金内容删除“目前仍是后牙主要的充填材料”。

P628:操作因素引起粘接修复体脱落失败,增加:

(5)过早承受咬合力。

(6)充填物存在高点,咬合关系异常。

P636:变动:牙本质已暴露,并有轻度敏感者,可行脱敏治疗。敏感较重者,用临时塑料冠,内衬氧化锌丁香油糊剂粘固,待8周后有修复性牙本质形成后,再用复合树脂修复牙冠形态。

凡牙髓活力正常的患牙,应在治疗后1、3、6个月及以后两年中,每年复查1次,以判明牙髓的活力状况。

P639:变动:磨损指正常咀嚼运动之外,高强度、反复的机械摩擦造成的牙齿硬组织快速丧失。

P644:变动:Nd:YAG激光:功率0.75-15W.照射过敏区每次0.5秒,8-20次为一疗程,是治疗牙本质过敏的安全阈值。

P654:变动:慢性闭锁性牙髓炎:探诊不敏感、未露髓;温度测验迟钝,有时热测可引起迟缓性痛;叩痛(+)或叩诊不适(±)。

P660:变动:牙冠变色。牙髓诊断性试验无反应,但乳牙或年轻恒牙对活力测试可有反应,甚至出现疼痛。

P664:变动:根尖周囊肿的大小不定,可由豌豆大到鸡蛋大。小囊肿在牙龈表面多无异常表现,囊肿发展较大时,可见患牙根尖部的牙龈处呈半球状隆起,不红,双指交替按压扪诊时有乒乓球的弹性手感。囊肿过分增大时,因周围骨质吸收并压迫邻牙,造成邻牙移位或使邻牙牙根吸收。

P667:新增:由于麻醉剂不能渗过牙槽间隔,多根牙每一牙根都应作上述注射,一般每个牙根可注入麻醉剂0.2ml,不超过0.4ml.

P673:新增:操作原则包括:①彻底清除根管内的感染:A.根管系统解剖的复杂性给根管清创和封闭带来挑战;根管数目、形态的多样;B.尽可能彻底的清创:机械预备,化学预备及根管消毒。②严密充填根管并修复缺损,防止微渗漏发生。③坚持保存原则。

P682:变动:根管冲洗液:种类甚多,如0.5%-5.25%次氯酸钠、17íTA(乙二胺四乙酸)、2%氯胺-T、3%过氧化氢及生理盐水。

螯合剂:常用的多为17íTA(乙二胺四乙酸)。研究已证实17íTA与5.25%浓度的次氯酸钠交替冲洗根管能有效去除根管壁的玷污层。

P684:变动:K型扩大器:刃部螺纹较稀疏,螺旋密度为0.5-1圈/mm,螺旋角10°-30°。当器械在根管内顺时针方向转动时可切削根管壁的牙本质,旋转角度一般不超过30°。主要用于穿透、扩大根管。

P693:变动:根管中、上段充填:目前多使用热牙胶注射仪如ObtumⅡ型或Ultmfil将牙胶注射于根管内再加压充填。每次注射入根管内的长度为3-5mm,长根管可采用分段充填,直至平齐根管口下方1-2mm.

差填改为欠填。

P694:变动:疗效评定标准和方法

P697:新增:根管的化学消毒

P698:新增:变异根管的治疗

牙周病学

P742:变动:Gracey刮治器共有9支,编号为1-18,均为双头、成对。一般常用4支,即#5/6、#7/8、#11/12、#13/14,即可满足全口各区域的需要。

儿童口腔医学

P776:变动为:5-8岁时达到高峰。

P789:变动为:釉质-牙本质折断暴露无论面积大小都应该及时采取间接盖髓术保护牙髓。可用生理盐水清洗牙面,氢氧化钙类制剂覆盖牙本质断面,及时修复牙冠外形,以免丧失应有的三维间隙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P790:变动:定期复查,一般1个月内每周复查一次。第一疗程治疗结束后半年内每2-3个月查一次,半年后可每3或6个月进行复查,观察牙根愈合情况。

口腔黏膜病学

P796:阿昔洛韦口服,每次800mg,每天5次,7-10天1个疗程。

P804:新增:口腔念珠菌病应与另一种以假膜病损为特征的球菌性口炎(膜性口炎)鉴别,后者黏膜充血水肿明显,有成片的灰黄色假膜,表面光滑致密,且易被拭去,遗留糜烂面而有渗血,区域淋巴结肿大,可伴有全身反应。过角化性的白色病变,如白斑、扁平苔藓等,多为慢性病程,且白色损害不能拭去。

P806:删除了:某些病例,除水肿外,还可伴有某一部位的荨麻疹,由于这是同病异型的皮肤变态反应,所以,血管神经性水肿也称为巨型荨麻疹。

P806:治疗变动。

P807:药物过敏性口炎临床表现、治疗、预防的内容变动。

P808:复发性口腔溃疡病因变动。临床表现中数值变动。治疗变动。

P811:创伤性溃疡病因、临床表现变动。

P812:天疱疮病因、临床表现、治疗变动。

P816:白斑诊断变动。

P817:扁平苔藓病因、临床表现、诊断、治疗变动。

P820:诊断及鉴别诊断变动、治疗变动。

P821:口角炎病因、临床表现、治疗变动

P822:地图上诊断变动。沟纹舌病因变动。

P823:舌乳沟炎增加轮廓乳头炎

P924:HIV-1型,病毒颗粒大小为100-120nm.

P825:艾滋病的潜伏期变动。

口腔颌面外科学

P852:变动内容:血管收缩剂、冷冻麻醉、表面麻醉。冷冻麻醉。

P856:变动:感染、感觉异常、暂时性牙关紧闭。

P868:变动:晕厥。

P894:变动:治疗。

P899:变动:伴发颅脑损伤的急救。

P927:变动:病因、治疗原则。

口腔修复学

P988:主诉、全身病史变动。

P989:口腔专业病史变动。

P990:颞下颌关节区检查、下颌运动检查、口腔内检查变动。

P991:整页内容变动。

P1001:修复体的种类及其适应症与禁忌症变动

P1002:嵌体适应症、禁忌症;部分冠适应症、禁忌症;桩核冠禁忌症变动。

P1003:金合金变动。

P1006:高嵌体的牙体制备变动。

P1009:冠与根面的关系,数值变动。

P1015:磨光的要求;粘固;内容有变动。

P1017:自发性疼痛;自发性疼痛的处理变动。

P1038:RPA卡环组。

P1059:重衬内容变动。

P1071:无牙颌的印模和模型变动。

P1072:整页变动。

P1073:整页变动。

P1074:整页变动。

P1076:暂基托的制作变动。

P1077:(牙合)堤的制作、确定正中关系变动。

P1078:正中关系的验证。面弓转移上颌架。

P1079:面弓转移上颌架的方法

P1084:调(牙合)的方式。

口腔解剖生理学

P80:“口腔颌面颈部解剖”新增大量内容;

P84:“舌、腭肌”“咀嚼肌”“颈部肌”有新增内容;

P88:“神经”内容有变动;

P90:新增“面神经损伤表现”知识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医学微生物学

P172:F菌毛“每菌仅有1-10根”改为“每菌仅有1-4根”;

P188:肠道杆菌“长2-3μm”改为“长1-6μm”;

P190:霍乱孤菌“分为139个血清群”改为“分为155个血清群”;

P198:“支原体科有4个属,与人类致病有关的是支原体属共119个菌种和脲原体属共7个菌种”改为“支原体科有2个属,支原体属和脲原体属,与人类致病有关的是支原体属共120个菌种和脲原体属共7个菌种”;

P212:“潜伏期2-3周”改为“潜伏期7-25天”;

P214:“轮状病毒呈球形,直径70-75nm”改为“轮状病毒呈球形,直径60-80nm”;

P220:HEV变动为“有8个基因型,我国人群中以HEV1型和4型的流行占绝对优势”;

P221:汉坦病毒“直径约122nm(78-210nm)”改为“直径约122nm(75-210nm)”;

P225:HIV-1抗体检测“机体被HIV感染3-4周”改为“机体被HIV感染6-12周”;

P226:“狂犬病潜伏期为2-16周(10日至1年)”改为“狂犬病潜伏期为3-8周(10日至数年)”。

口腔预防医学

P400:知识点“全身健康状况、社会行为方面”细目内容有删减;

P402:知识点“龋病的预防方法”细目内容有删减;

P436:知识点“口腔健康教育的方法”细目内容有删减。

内科学

P527:增加知识点“脑血栓的治疗”;

妇产科学

P553:“月经初潮通常发生晚于乳房发育2年”改为“月经初潮通常发生晚于乳房发育2.5年”。

P575:“表11-1子宫颈癌的临床分期”有变动。

口腔实践技能

对病史采集和病例分析部分内容进行了适当的增补与完善,如在“改良Bass刷牙指导”项目中增加了操作注意事项内容;根据医学进展对部分疾病名称的名词进行了规范;对口腔白斑病、口腔扁平苔藓和牙源性颌骨囊性病变等病例分析部分的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完善。

口腔医学综合:

充和完善了龋病、牙急(慢)性损伤、牙本质敏感症等的治疗;急性牙髓炎、逆行性牙髓炎等的临床表现、诊断和鉴别诊断;根管治疗术的操作原则、根管充填方法、充填效果检查及疗效标准等。修订了各年龄段乳牙龋病的临床表现。修订了带状疱疹的药物治疗,口腔黏膜超敏反应性疾病、口腔黏膜溃疡类疾病、口腔黏膜大疱类疾病、口腔黏膜斑纹类疾病、唇舌疾病的内容;补充了口腔念珠菌病的鉴别诊断。补充了常用局部麻醉方法、拔牙的禁忌证、下颌阻生第三磨牙拔除术的适 应证、牙拔除术中并发症及其防治、牙龈瘤的组织病理分类和治疗原则;完善了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治疗、拔牙体位等。

公共卫生实践技能

修订了霍乱、狂犬病的流行特征与疫苗接种,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暴发疫情的调查,尘肺病的病理分型和预防,硫化氢、氯气的常见接触机会及现场急救和处理 原则,有机磷农药中毒的预防,医疗用品采样的方法等。补充了灭活脊灰疫苗免疫预防、肺结核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控制措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应急 处置等。

公共卫生综合:

补充新发传染病定义、流行特征和预防控制策略与措施,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健康传播的特点以及健康教育干预 培训内容等。修订了化学致癌机制,轻度铅中毒、慢性苯中毒的诊断,尘肺的分级,纤维尘的定义,中国成年居民膳食能量需要量,中国居民膳食中主要成分摄入量,儿童的营养需求和特殊人群的营养需要。按2012~2014年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修订了相关内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