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焦点关注 > 正文

8项按病种付费!南京医保新政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3月25日,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座谈会暨新闻发布会,出台基本医疗保险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办法,探索按中医特色病种付费、对中医类医院实行医保结算倾斜,降低临床疗效显著且定价合理中药自制剂的个人自付比例。  

这一实施办法明确,建立科学合理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优先提高针刺、灸法类、推拿疗法类、中医肛肠类、中医骨伤类、中医外治等体现技术劳务价值服务项目的价格。  

南京将分批遴选中医优势明显、治疗路径清晰、费用明确的病种实施按病种付费。首批试点选择中医推拿手法治疗腰痛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小针刀治疗筋伤病(狭窄性腱鞘炎)、针灸治疗面瘫病(周围性面神经麻痹)、手法复位夹板固定治疗桡骨远端骨折、手法复位甩肩疗法治疗肱骨近端骨折、手法复位“8”字绷带固定治疗锁骨骨折、中医针灸治疗项痹病(混合型颈椎病)、中医治疗绝经前后诸症(更年期综合征)等8个中医特色病种实行按病种付费。  

鼓励患者优先选择中医治疗,合理确定个人自付比例。南京将符合条件的中成药、中药饮片和治疗性中药制剂按规定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并在支付标准上给予适当倾斜。对国家、省、市谈判的中成药,适当降低个人自付比例。对于群众接受度较高的小针刀治疗、内科疾病推拿治疗、小儿捏脊治疗、烫熨治疗等,合理确定个人自付比例,保障参保群众享受传统中医诊疗服务的可及性。  

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南京市开通了中药自制剂医保准入快速通道,将“芪参固表颗粒”和“羌藿祛湿清瘟合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按甲类自制剂管理,个人自付比例为0。将治疗新冠肺炎常用的中成药、中药饮片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合理确定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等中成药、中药饮片个人自付比例。  

南京市还规定,中医医院、门诊部、诊所及零售药店执行与其它医药机构无差别的医保定点条件。只要符合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机构设置标准,满足守法诚信、有稳定的经营场所等基本条件,实际使用面积门诊医疗机构不少于200平方米、零售药店不少于80平方米,实际连续经营满3个月,即可自愿申请成为医保定点医药机构。  

发布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方微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