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报名条件 > 正文

两会代表:建议中医学术性研究生准予报考医师资格考试!

两会代表:建议中医学术性研究生准予报考医师资格考试!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骏建议修订相关政策,具有中医临床相关专业本科毕业学历,且具有相当于大学本科1年的临床毕业实习和1年以上的临床实践经历的研究生,其学历和学科可作为报考执业医师资格的依据。原因如下:

一是具有中医专业本科背景的中医学术学位研究生具备处理中医临床基本问题的能力。中医硕士学位的培养目标为“具有……全面、扎实的中医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学术研究的基本能力和从事中医学教学、科研和医疗工作的能力”(《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一级学科简介》),中医学术学位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会安排一年左右的临床实践。无论从哪个培养阶段的学习经历去看,都不应该被剥夺行业准入的基本资格。

二是不建议执业资格考试将事实具备相关水平的人员拒之门外。中医执业资格考试分为理论和临床操作两个部分,考查的是临床基本水平,如果考试形式能够达到考查临床基本能力的目的,就不应该将达到基本学历要求和水平的人员拒之门外。

三是培养需求大与就业难的矛盾,造成医学教育资源的浪费。由于执业准入资格的限制,中医学术研究生的就业范围较窄,博士招生数额又有限,大量培养出来的研究生不得不转行,造成了医学教育资源投入的浪费。

四是可进一步改善医疗行业特别是基层医疗人员不足的问题。让部分既具备中医临床能力又具备科学研究能力的中医硕士研究生进入基层医疗服务行业,一方面解决中医学术研究生就业难问题,另一方面也相对缓解部分医疗单位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

五是加强社会医疗及健康服务力量的需求。医学院校的教育资源有限,更需要实现现阶段医学人才培养投入的价值最大化,让接受了临床医疗训练的大学生能够获得行业准入资格,应用所学投入到健康医疗行业。

编辑推荐:

国家中医药局关于加大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力度的建议回复

国家关于大力发展营养健康产业助力维护国家安全的建议答复

国家关于新冠疫情后提升农村公共卫生建设的建议答复

国家关于推进医疗行业管理数据共享的建议答复

国家关于增加公立医院数量、扩大公立医院规模的建议回复!

国家关于修改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的建议答复!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