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肾功能试验的评价与项目选择的选择可参考哪些选项?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肾功能试验的选择可参考哪些选项?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主管护师考试,专门整理了肾功能试验的评价与项目选择如下。

正常肾脏具有强大储备能力,故当肾病变早期,肾损害轻微时,各项实验室检查仍可正常。因此,肾功能检查的结果与肾脏的病理损害并不一定成正比。同时,肾外因素如心功能不全、休克、水肿、输尿管梗阻、药物等亦可影响肾脏功能。故在评价结果时不能依赖某一项肾功能试验,应结合临床及相关资料(放射、超声、核素等检查),进行全面综合分析,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肾功能的试验方法较多,有的不敏感、不特异,有的特异但方法繁琐,临床难以接受。建立简便、敏感、特异的肾功能试验方法(如肾活检)是发展的方向。肾功能试验的选择可参考以下各项。

(1)欲了解肾血循环,可选用肾全血流量、滤过分数等,必要时可作核素肾图、肾动脉造影等。

(2)检查肾小球滤过功能,尿常规、血B2-MG、胱抑素C均为敏感的指标,还可选用Ccr、Cr、BU、血尿酸等项目。

(3)反映近端肾小管的重吸收功能,可测定尿糖、尿B2-MG、尿溶菌酶等。

(4)检查远端肾小管和集合管调节水、电解质功能时,应选浓缩稀释试验、尿渗量测定,还可测定血K+、Na+、Cl-等。

(5)检查远端肾小管和集合管调节酸碱代谢功能时,选用尿pH、CO2CP,必要时配合血气分析综合判定。

考生想要了解更多2020年主管护师考试高频考点,欢迎点击>>中级主管护师备考“100问”>>主管护师直达学习方法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主管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