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初级护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十项全能”:护士长需要具备的10大理念

热点内容推荐

初级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科室是医院的组成单元,科室护理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科室护理工作质量,进而影响着医院护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护士长是科室护理队伍的“领头羊”,在科室护理队伍的建设和专科护理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就对护士长提出了高标准和严要求。医学教育网整理护士长需要具备以下这10个管理理念,打造“十项全能”。

1.整体的理念

哪一个科室都不是医院内孤立的存在。试问,有哪个科室敢说自己离了其他科室也能运转?

医院是一个由多部门、多科室组成的,集医疗、护理、预防、康复于一身的复杂综合体,科室就是其中一份子。医院与科室是一个整体与局部、系统与部分的关系,科室与科室内部的每一个医务人员也是这样的关系,无论医生,还是护士护士长要始终把握和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系统与部分的关系。立足本职,但又不失大局意识。护士长的整体观,也是系统化整体护理的需要。

2.计划的理念

医院会制定1年、5年甚至更长的一个发展规划,同样每一个科室也要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与之如影随形的,是护理工作计划。护士长应该根据医院、科室医疗团队的发展规划,与科室护理人员共同研究、制定本专业护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业务学习等科室护理工作计划。让科室护理工作有自己的目标,而非盲目的随波逐流。

3.团队的理念

独木不成林。护士长不是孤胆英雄,科室护理队伍做出的成绩,也非护士长一人之力所能独立支撑起来的。护士长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和护理团队建设的意识,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一个人的积极性,把大家的力量凝聚到一起,朝着制定的目标规划齐心协力求发展。

4.质量的理念

作为护士长,有责任把护理质量管理作为科室管理的第一要务来抓。全科护理队伍团结一心,以患者为中心,坚守生命至上、精益求精,满足患者合理需求,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在护理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尽心尽力,努力打造医院的优秀科室。

5.安全的理念

护士长是科室护理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更是最基层的护理管理者。护士长身处临床科室,对科室护理安全隐患,是感受最深、也是看得最清的管理者。护士长一定要树立护理安全无小事的意识。无论科室的药品、器械、物品、人员等的内部管理,还是病人意外伤害事件的防范、服务流程以及住院病人的病情、用药、临床护理、生活起居等全方位的安全管理,都要落实到人、落实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

6.担当的理念

护士长作为科室护理队伍的带头人,无论何时都要勇于站在临床护理第一线,尤其是急危重患者的抢救、要求防控等关键时刻,更能看出一个护士长的胸襟和担当、组织和领导能力。护士长要带领科室护理人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守岗位,认真做好本职,响应医院号召,积极配合医院安排,服从上级主管的指挥。

7.时间的理念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生机。特别是“急、危、重”患者的抢救,更要争分夺秒,拯救病人。护士长要在平时护理管理活动中,积极为护理人员树立急救意识,熟练掌握临床技能操作,灵活机动的跟进专科护理和基础护理,做好急救配合和抢救药品物品的管理,在抢救患者生命过程中,发挥护理人员的重要作用。

8.成本的理念

护士长是科室“管家婆”,是科室物资的请领者保管者,对科室需要的物品数量要做到心中有数,既不浪费,又要保证充足,这个度需要护士长来用心把握。护士长要加强对平时的医疗护理活动的成本管理、控制与核算。在保证医疗护理效果的同时,科室要开源节流,加强成本控制,实现精准成本管理。

9.执行力的理念

护士长是医院内科室里最基层的护理管理者,护士长执行力的强弱决定着整个科室护理团队执行力的高低。想要提升科室护理工作质量,首先要提升护士长的执行力。护士长要根据医院、护理部工作计划,结合本专业的情况,制定本科室的护理工作计划,并按照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工作计划一个一个的完成了,执行力也就上去了。护士长执行力高,耳濡目染,属下的执行力也不会太差。

10.协调的理念

护士长是医院的中层干部,是医院管理的枢纽,负责向科室传递医院各方面的信息,传达文件精神,配合医院做好各项临床工作,在科室里真正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作为科室护士长,主打科室内政外交,协调各方面的工作是平时工作的主要部分。如科室内部护理人员的协调、工作的分配协调、科间的协调、抢救时各方力量的协调、同行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配合等协调。这些协调,对于医院和科室发展、科室护理团队建设等有着重要的平衡作用。

其实,护士长作为一名基层护理管理者,在临床护理管理活动中需要具备的管理理念,远不止以上这10种。护理职业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肩负护理管理重任的护士长,更是一个需要终身修行、与时俱进的管理者岗位。

考前阶段是非常重要的,考前冲刺应该做模拟试卷进行测试,了解掌握程度,及时查漏补缺。在系统复习中平时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对某方面的内容掌握不够的、理解还欠深刻的内容及时补正,达到完美无缺。

医学教育网初级护师培训课程招生正在进行中,业内专业师资集结,狙击考点,取证不走弯路;阶段体系课程,逐步攻克备考难题;个性化题库扫除弱项,学练测评相辅相成。多重准备,只等你的加入!

点击关注:初级护师招生方案>>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初级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