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答疑周刊 > 正文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43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 学习资料>

问题索引:

1.【问题】肾病综合征和紫癜是不是用药也要起始量足??是不是首选药是糖皮质激素的都要起始量足?

2.【问题】急性呼吸窘迫通气量过度不是导致呼吸性酸中毒吗?

3.【问题】怎么区别内脏疼痛和躯体疼痛呢?

4.【问题】顺铂常见的严重副反应是?

具体解答:

1.【问题】肾病综合征和紫癜是不是用药也要起始量足?是不是首选药是糖皮质激素的都要起始量足?

【解答】肾病综合征的治疗:激素治疗,选糖皮质激素,起始用量要足。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首选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治疗,先大剂量口服,血小板接近正常后可逐渐减量。

糖皮质激素的使用原则是:起始足量,缓慢减药,长期维持。

2.【问题】急性呼吸窘迫通气量过度不是导致呼吸性酸中毒吗?

【解答】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病有一个过程,初期时呼吸加快,大量的二氧化碳被排出,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而氧气无法进入,所以其氧分压及二氧化碳分压均降低,pH值偏高,呈呼吸性碱中毒。

简单来说,二氧化碳遇水变碳酸是酸性的,因为过度换气,二氧化碳减少,酸性物质减少,出现碱中毒。

3.【问题】怎么区别内脏疼痛和躯体疼痛呢?

【解答】腹痛的类型

1.内脏性疼痛:是由内脏神经感觉纤维传入中枢神经系统引起的疼痛。内脏感觉纤维分布稀少,纤维较细,兴奋的刺激阈较高,传导速度慢,支配的范围又不明显。疼痛特点是:①痛觉迟钝,对刺、割、灼等刺激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不敏感,但对较强的张力和压力性刺激(如牵拉、膨胀、痉挛、缺血)所致疼痛较敏感;②痛感弥散,定位不准确;③疼痛过程缓慢、持续,常伴有焦虑、不安、恐怖等情绪反应。

2.躯体性疼痛:是壁腹膜受腹腔病变(血液、尿液、消化液、感染等)刺激所致,其特点是能准确反映病变刺激的部位,且感觉敏锐。

3.牵涉性疼痛:指某个内脏病变产生的痛觉信号,被定位于远离该内脏的身体其他部位。如急性胆囊炎出现右上腹或剑突下疼痛,常伴有右肩背部疼痛。

4.【问题】顺铂常见的严重副反应是?

【解答】①胃肠道反应:很多患者使用顺铂化疗之后,都可能出现恶心、呕吐等情况。

②骨髓抑制:如患者可能会出现粒细胞、白细胞的下降,还有可能会出现血小板的下降,以及贫血

③肾脏毒性:该药物对肾脏的损伤与累积用药剂量有关。

④耳毒性:顺铂可能会影响患者的听力。

⑤神经系统: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患者可能会出现感觉异常,也有可能出现运动障碍。

除此之外,顺铂也可能会出现其他副作用,但较为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在胃肠道、血液系统、神经系统以及肾脏。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43期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护士资格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