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慢性肾脏病(CKD)临床分期、各系统临床表现——口腔执业医师临床综合笔试考点

知识点记忆需要平时多下功夫,一点一滴的积累!关于“慢性肾脏病(CKD)临床分期、各系统临床表现——口腔执业医师临床综合笔试考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具体内容如下:

【考频指数】★★★

慢性肾脏病(CKD)指肾损害或GFR<60ml/(min·1.73m2)持续3个月以上。

慢性肾脏病临床分期:近年来根据国际公认的K/DOQI指南,临床按照。肾小球滤过率的水平将慢性肾脏病分为5期,其中2——5期为慢性肾衰竭的不同阶段:

1期:肾损害:GFR正常或升高[≥90ml/(min·1.73m2)]。

2期:肾损害伴GFR轻度下降[60——89ml/(min·1.73m2)]。

3期:GFR中度下降[30——59ml/(min·1.73m2)]。

4期:GFR重度下降[15——29ml/(min·1.73m2)]。

5期:肾衰竭[GFR<15ml/(min·1.73m2)]。

各系统临床表现:

1.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

(1)水钠代谢紊乱:慢性肾衰竭患者主要为水钠潴留,但也有脱水者。

(2)钾:晚期肾衰竭患者多有血钾增高,可以出现致命的高钾血症。

(3)钙磷平衡失调:慢性肾衰竭患者排磷减少致血磷升高、肾脏产生活性维生素D3的功能减退,均致血钙降低。

(4)镁:当肾小球滤过率低于30ml/min时,可以出现高镁血症。

(5)酸碱平衡失调。

2.消化系统:慢性肾衰竭患者最早出现的症状经常是在消化系统。通常表现为食欲缺乏、恶心、呕吐等。患者口中有异味,还可有消化道出血。

3.心血管系统:大部分慢性肾衰竭患者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患者可有尿毒症心肌病,出现心力衰竭心律失常,晚期或透析患者可以有心包炎的表现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快速进展。

4.血液系统:慢性肾衰竭患者血液系统有多种异常。常有程度不等的贫血,多为正常细胞正色素性贫血。患者末梢血白细胞和血小板的数目变化不大,但其功能受损,所以患者易发生感染并有出血倾向(与凝血机制异常亦有关系)。

5.神经、肌肉系统:慢性肾衰竭患者早期多有乏力、失眠、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精神症状。随着病情进展患者表现出尿毒症性脑病和周围神经病变症状,患者可有嗜睡、抽搐、昏迷,肢体(下肢更常见)远端对称性感觉异常,不安腿,肌无力等。

6.肾性骨营养不良:表现为纤维性骨炎、肾性骨软化症、骨质疏松症、最终肾性骨硬化。患者可有骨酸痛,甚至发生自发性骨折。早期靠骨活检明确诊断。

7.呼吸系统:慢性肾衰竭患者有代谢性酸中毒时呼吸深而长,水潴留和心力衰竭可以出现肺水肿;还可有尿毒症肺,胸片可见肺门两侧出现对称型蝴蝶状阴影。

8.内分泌系统:慢性肾衰竭患者表现有多种内分泌功能受损。

9.代谢紊乱:慢性肾衰竭患者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代谢均不正常。

10.其他:慢性肾衰竭患者多有皮肤瘙痒,面色较暗且萎黄并稍有水肿感。这些患者整体各个方面的异常,使其更易发生感染并危及生命。

非透析疗法:非透析疗法的目的就是为了延缓、停止早中期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肾功能的进一步恶化,目前此种疗法亦作为维持性透析患者的辅助治疗。其内容包括营养治疗;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纠正酸中毒;控制高血压和(或)肾小球毛细血管内高压;清除体内毒性代谢产物等。

透析指征:慢性肾衰竭患者透析治疗的目的是为了维持生命。目前多主张当肌酐清除率降低到10——15ml/min时,可开始维持血液透析。血尿素氮大于28.5mmol/L(80mg/dl),血肌酐大于707μmol/L(8mg/dl),有明显代谢性酸中毒、高血钾及尿少致水潴留心力衰竭者均是开始透析治疗的参考指标。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慢性肾脏病(CKD)临床分期、各系统临床表现——口腔执业医师临床综合笔试考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BlockItem.Title}

【推荐】

2020年医师资格考试人数逐年下降,把握机会,尽早拿证!

2020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整体战况分析汇报!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后考生关心的焦点问题!

【免费直播】2020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后专业师资解析直播

全国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笔试考后多久公布成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