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今日份必须记住!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科目《药理学》常考的2个知识点!

距离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越来越近,复习时间越来越紧张,如果我们知道了考试的高频考点,把他作为重点的学习对象,这样对于学习会相对轻松很多。以下是“今日份必须记住!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科目《药理学》常考的2个知识点!”的内容,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阿司匹林——

临床应用

1.慢性钝痛:及发热用于头痛、牙痛、肌肉痛、痛经感冒发热等。

2.急性风湿热及风湿性关节炎:急性风湿热患者用药后能在短时间内使发热减轻、关节肿胀缓解、脉搏和血沉降低,可作为鉴别诊断的方法。本药还是治疗风湿、类风湿关节炎的首选药。

3.防治血栓性疾病:小剂量阿司匹林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及抗血栓形成,达到抗凝作用。因此,临床上采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治疗和预防缺血性心脏病、脑缺血病、心房颤动、人工心脏瓣膜、动静脉瘘或其他手术后的血栓形成。

4.川崎病:即儿科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的治疗。

不良反应:胃肠道反应最为常见;加重出血倾向;水杨酸反应;超敏反应;瑞夷综合征在儿童感染病毒性疾病使用阿司匹林退热时,偶可引起急性肝脂肪变性-脑病综合征(瑞夷综合征),以肝衰竭合并脑病为突出表现,预后不佳;对肾脏的影响。

分割线

●M胆碱受体阻断药-阿托品——

临床应用

1.解除平滑肌痉挛 适用于各种内脏绞痛,对胃肠绞痛,膀胱刺激症状如尿频、尿急等疗效较好。对胆绞痛或肾绞痛疗效较差,需与阿片类镇痛药合用。

2.抑制腺体分泌 用于全身麻醉前给药,以减少呼吸道腺体及唾液腺分泌,防止分泌物阻塞呼吸道及吸入性肺炎的发生。也可用于严重的盗汗及流涎症。

3.眼科:虹膜睫状体炎、验光、检查眼底。

4.缓慢型心律失常 阿托品可用于治疗迷走神经过度兴奋所致的窦房阻滞、房室阻滞等缓慢型心律失常

5.抗休克 大剂量阿托品能解除血管痉挛,舒张外周血管,改善微循环,可用于暴发型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中毒性菌痢、中毒性肺炎等所致的感染性休克患者。

6.解救有机磷酸酯类中毒。

不良反应及中毒 阿托品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口干、视物模糊、心率加快、瞳孔扩大及皮肤潮红等。随着剂量增大,其不良反应逐渐加重,甚至出现明显中枢中毒症状。

分割线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建议收藏!2021口腔执业医师各大笔试科目考生必背377条知识点归纳!

重要!!!医学微生物学-口腔执业医师2021年笔试考点归纳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医学免疫学复习干货整理

2021口腔执业医师《生物化学》笔试复习资料(历年常考!)

面神经在口腔颌面部的分支——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辅导精华

成功没有捷径,只有顽强的意志和坚持奋斗才能带你走向成功。医学教育网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辅导课程开课啦!优秀专业师资的辅导带你提高学习效率,快来加入我们吧!点击口腔执业医师辅导课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