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医学免疫学复习干货整理

只要你备考下功夫不断前行,就赢过了停留在起点的人,也就离成功更近一步。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医学免疫学》高频考点如下,希望对大家备考相关内容有帮助!

●固有免疫应答——

免疫应答是指免疫系统对进人机体组织的异物抗原进行识别并清除以维持机体生理稳态的过程。根据参与应答的细胞及体液成分,分为固有免疫应答和适应性免疫应答。前者是在异物成分侵入机体组织后第一时间发生的防御反应,主要由单核-巨噬细胞、粒细胞、NK细胞等固有免疫细胞以及补体系统介导;后者则是由T细胞、B细胞及其所分泌的抗体分子主导的更为特异而持久的免疫机制。

固有免疫系统的识别以病原体相关模式分子(PAMP)为主要靶标,通过固有免疫细胞所表达的模式识别受体(PRR)以及体液中的病原体识别(结合)蛋白来实现。

固有免疫细胞包括吞噬细胞(中性粒细胞和单核-巨噬细胞)、NK细胞、γδT细胞、B1细胞、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等。其PRR识别PAMP后转导活化信号,被活化细胞产生促炎症细胞因子、趋化性细胞因子、I型干扰素和抗微生物蛋白而发挥抗感染作用。中性粒细胞和单核-巨噬细胞可对细菌等微生物进行吞噬杀伤。NK细胞可直接杀伤病毒感染细胞以及某些肿瘤细胞。

固有免疫应答也参与疾病的发生,如TLR7和TLR9的过度激活促发系统性红斑狼疮,TLR4的过度激活引起脓毒血症休克。补体系统的过度活化导致系列炎症性疾病。

分割线

●T淋巴细胞——

T淋巴细胞的表面标志 源自骨髓的T祖细胞在胸腺中发育成熟为具有免疫活性的成熟T淋巴细胞,简称T细胞,其膜表面标志分子包括:

1.CD3分子 表达于所有T细胞表面,是TCR复合体的信号转导分子。

2.TCRα、β链 表达于约95%的成熟T细胞;其余T细胞表达TCRγ、δ链。

3.CD4或CD8 TCR辅助受体(与抗原提呈细胞表面MHC分子接触)。

4.CD2 介导T细胞与抗原提呈细胞之间的黏附。

5.CD28 协同刺激分子,与APC表面的CD80/CD86结合,转导活化信号。

6.CTLA4(CD52) 与CD80/CD86结合,转导T细胞活化负调节信号。

分割线

●免疫器官——

中枢免疫器官是免疫细胞发生、发育、分化和成熟的场所。骨髓和胸腺是人类的中枢免疫器官。主要功能骨髓是各类免疫细胞干细胞发生的场所,也是B细胞分化、发育和成熟的场所。胸腺是未成熟T细胞(胸腺细胞)发育成熟、经历阳性选择和阴性选择的场所。

外周免疫器官包括淋巴结、脾脏和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是成熟T细胞和B细胞定居的场所,也是其对外来抗原进行应答的主要组织部位。免疫器官以及外周组织的各种免疫细胞由淋巴管及血液循环系统连接成为集成功能网络。主要功能淋巴结沿淋巴管道分布于身体各处,有滤过和捕获进入淋巴循环的外来抗原的作用,T和B细胞在此对外来抗原进行适应性应答。

脾脏是人体最大的外周免疫器官,能够滤过和捕获进入血液循环的外来抗原,是清除衰老的红细胞和被致敏病原体的重要器官。脾脏的红髓可贮藏机体50%的单核细胞,它们移行到损伤组织后可分化为树突细胞和巨噬细胞,参与组织修复。

黏膜相关淋巴组织(MALT)包括呼吸道、口腔、胃肠道及泌尿生殖道黏膜固有层和上皮细胞下散在的无被膜淋巴组织,以及某些带有生发中心的器官化的淋巴组织,如扁桃体、小肠的派氏集合淋巴结等。MALT中的B细胞受抗原刺激后产生大量sIgA,经黏膜上皮细胞分泌至黏膜表面,构成黏膜局部抵御病原微生物感染的重要屏障。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口腔执业医师《生物化学》笔试复习资料(历年常考!)

面神经在口腔颌面部的分支——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辅导精华

2021口腔执业医师【预防医学】重点资料(三)

2021口腔执业医师【口预】和【预防】重点资料(二)

App和医考爱打卡

成功没有捷径,只有顽强的意志和坚持奋斗才能带你走向成功。医学教育网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辅导课程开课啦!优秀专业师资的辅导带你提高学习效率,快来加入我们吧!点击口腔执业医师辅导课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