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水钠代谢紊乱和低钾血症和代谢性酸中毒——2021口腔执业医师笔试高频考点

2021口腔执业医师复习初期,储备知识点是非常关键的,为后期做题夯实基础,才能做到应试游刃有余!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水钠代谢紊乱和低钾血症和代谢性酸中毒——2021口腔执业医师笔试高频考点”,具体资料分享如下:

水钠代谢紊乱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1.等渗性缺水(急性缺水):水和钠成比例丧失(少尿、乏力、眼窝下陷、皮肤松弛),血清钠正常,细胞外液渗透压正常(不口渴)。

出现血容量不足症状时预示丧失体液达体重的5%(相当于丧失细胞外液20%);

出现严重休克时预示丧失体液达体重的6%——7%。

治疗: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给予等渗盐水,并注意补充血容量纠正休克。临床主张用平衡盐溶液代替等渗盐水(即复方氯化钠和1.86%乳酸钠之比为2:1)以及等渗盐水和碳酸氢钠溶液(等渗盐水和1.25%碳酸氢钠之比为2:1)两种。在补水的同时应积极纠正酸碱平衡失调。

2.低渗性缺水(慢性缺水):缺钠多于缺水,血清钠低于正常(头晕、视觉模糊、神志不清、键反射减弱、昏迷)。细胞外液低渗。

若每千克体重缺氯化钠0.5g(即血清钠在130——135mmol/L)预示轻度缺钠;

每千克体重缺氯化钠0.5——0.75g(即血清钠在120——130mmol/L)预示中度缺钠;

每千克体重缺氯化钠0.75——1.25g(即血清钠在120mmol/L以下)预示重度缺钠。

诊断:尿比重低于1.010;血象中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血细胞比容、血非蛋白氮和尿素氮增高。

治疗:治疗中轻度缺钠时,如体重为60kg的患者,血清钠为130——135mmol/L,则每千克体重缺氯化钠0.5g,计需氯化钠30g,先补给1/2量即15g,加上日需氯化钠量4.5g,总计19.5g,可以给5%葡萄糖盐水2000mL,此外,再补日需量液体2000ml。氯化钠的另1/2(即15g),在第2天补给;

重度缺钠时,因常有休克,应先补足血容量后给以输入高渗盐水(一般为5%氯化钠溶液)200——300ml。

伴有酸中毒时,可给1.25%碳酸氢钠溶液100——200ml或平衡盐溶液200ml。

3.高渗性缺水:缺水多于缺钠,血清钠高于正常范围(150mmol/L以上),细胞外液高渗。

缺水量为体重的2%——4%(只有口渴),预示轻度缺水;

缺水量为体重的4%——6%(极度口渴、乏力、尿少、尿比重高,皮肤弹性差、眼窝下陷,烦躁)预示中度缺水;

缺水量超过体重的6%(躁狂、幻觉、谵妄、昏迷),预示重度缺水。

治疗时静脉滴注5%葡萄糖溶液0.45%氯化钠溶液;伴酸中毒时,给于适量5%碳酸氢钠溶液。

低钾血症和代谢性酸中毒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低钾血症的血清钾浓度<3.5mmol/L。肌无力最早出现,按照四肢肌、躯干和呼吸肌的顺序延伸。可表现为软瘫、腱反射减弱或消失,肠麻痹等。心脏受累,典型的心电图改变为早期出现T波降低、变宽、双相或倒置;可有低钾性碱中毒症状,但尿呈酸性。

代谢性酸中毒:轻度者常被原发病症状所掩盖,但重症患者有疲乏、嗜睡、感觉迟钝等症状,最突出的表现是呼吸深而快,呼气中有时带有酮味。患者有对称性肌张力减退、心律不齐、急性肾功能不全或休克,且尿液一般呈酸性。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口腔执业医师模考密卷、高频考点[学霸礼包]限时免费领!

【模拟试题】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考习题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口腔预防医学》知识点汇总

国家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微信免费订阅提醒!

2021口腔执业医师模考密卷、高频考点[学霸礼包]限时免费领

“水钠代谢紊乱和低钾血症和代谢性酸中毒——2021口腔执业医师笔试高频考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