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口腔执业医师【口预】重点资料(一)

口腔预防医学在口腔医师考试中,常被考生所忽视。在整个考试出题比重中,预防口腔医学所占比重仅低于口腔内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预防医学涉及大量交叉学科内容,题目难度不大,但要求知识面较广,可以结合习题掌握重要知识点。

——写在前面

下面将整理的“2021口腔执业医师【口预】重点资料(一)”分享如下:

口腔健康教育——

口腔健康教育的目的是通过口腔保健知识和技术的传播,鼓励人们建立正确的口腔健康意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主动采取有利于口腔健康的行为,终生维护口腔健康。是健康教育的一个分支,其任务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提高社会人群口腔预防保健的知识水平;深化口腔健康教育内容,扩大教育面;引起社会各方人员对口腔健康问题的关注;争取各级行政领导与卫生行政领导的支持;传递最新的科学信息。方法主要有:大众传媒,社区活动,小型讨论会,个别交谈。

口腔健康教育的计划应考虑以下步骤:确定与口腔健康有关的问题,包括调查有关的社会问题;分析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和病案材料:确定有关的文化背景和社会行为问题;确定口腔健康教育的问题;确定有关口腔健康的管理问题。制订实现口腔健康教育目标的策略,包括:进一步明确教育目标;通过选择恰当的方法推动教育活动;确定教学技术、教学行为以及需要的详细资料;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共同参与实践。

口腔健康教育的评价内容包括:口腔健康教育目标达到的程度,项目的计划与内容是否合理有效以及项目的投入与效益。口腔健康意识的变化;口腔健康知识的变化;对口腔健康问题所持态度的变化;口腔健康行为的变化。评价的时间需要掌握在口腔健康教育之前了解个人与社区的口腔健康需要与兴趣,收集、分析、整理行为流行病学的基线资料。或者在教育期间,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获取反馈信息,适当调整现行项目。也可以在教育之后评价教育的效果,重新发展和改进教育项目。评价方法:对教育的评价可通过书面测试、自我评价、个别交流来实行,在对收集的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后,作出总结报告,最后得出结论。

分割线

酸蚀症预防——

牙酸蚀症是一种慢性的、病理性的牙体硬组织丧失,病因尚未明确。目前认为来自体内、体外的酸作用于易感的牙是引起酸蚀症的最基本的原因。

化学因素包括内源性酸和外源性酸。内源性酸最常见的是胃酸。外源性酸中的饮食因素在牙酸蚀症的发病中占重要地位,一些pH较低的药物也可引起牙酸蚀症,暴露于酸性工作环境中的人易患牙酸蚀症。此外,唾液的缓冲能力、获得性膜、牙的结构和矿化程度、牙和软组织的位置关系等生物因素都与牙酸蚀症的发生、发展有关。

加强口腔健康教育,树立自我保健的意识。积极治疗可引起牙酸蚀症的疾病。减少饮食中的酸对牙的侵蚀,避免酸性环境中与酸的接触,增强牙对酸的抵抗力,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及口腔卫生习惯等都是预防酸蚀症的途径和办法。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口腔医师资格考试重要考点资料下载汇总

建议收藏!2021口腔执业医师各大笔试科目考生必背377条知识点归纳!

口腔执业医师2021年口腔颌面外科学高频考点(下)

口腔执业医师2021年口腔颌面外科学高频考点(中)

口腔执业医师2021年口腔颌面外科学高频考点(上)

App和医考爱打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