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高频考点练习:以下符合慢性阻塞性腮腺炎临床表现的是

关于“口腔执业医师高频考点练习:以下符合慢性阻塞性腮腺炎临床表现的是”,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资料内容如下:

一、A1型选择题

1.下列有关慢性阻塞性腮腺炎说法错误的

A.多为单侧受累

B.多发生于儿童

C.男性发病略多于女性

D.晨起感觉腮腺区发胀

E.有“咸味”液体自导管口流出

2.以下符合慢性阻塞性腮腺炎临床表现的是

A.导管口流出混浊液体

B.导管口流出黄色凝胶状液体

C.导管口流出草黄色或草绿色液体流出

D.导管口可有脓性或黏液脓性唾液流出

E.导管口流出混浊的“雪花样”或黏稠的蛋清样唾液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B。男性发病略多于女性,大多发生于中年。多为单侧受累,也可为双侧。患者常不明确起病时间,多因腮腺反复肿胀而就诊。约占半数患者肿胀与进食有关;发作次数变异较大,多者每次进食都肿胀,少者1年内很少发作,大多平均每月发作一次以上。发作时伴有轻微疼痛,这是因为进食时唾液分泌增加并黏稠,排出受阻所致。有的患者腮腺肿胀与进食无明确关系,晨起感觉腮腺区发胀,自己稍加按摩后即有“咸味”液体自导管口流出,随之局部感到松快。

2.【答案及解析】E。慢性阻塞性腮腺炎临床检查腮腺稍增大,能扪到肿大的腮腺轮廓,中等硬度,轻微压痛。导管口轻微红肿,挤压腮腺可从导管口流出混浊的“雪花样”或黏稠的蛋清样唾液,有时可见黏液栓子。病程较久者,可在颊黏膜下扪及粗硬、呈索条状的腮腺导管。

慢性阻塞性腮腺炎(★★★★)

【进阶攻略】本病诊断主要根据临床表现及腮腺造影。患儿双侧或单侧腮腺反复肿胀,导管口有脓液或胶冻样分泌物。随年龄增长,发作次数减少,症状减轻,大多在青春期后痊愈。腮腺造影显示末梢导管呈点状、球状扩张,排空迟缓,主导管及腺内导管无明显异常。临床表现为单侧腮腺肿胀者,作双侧腮腺造影,约占半数患者可见双侧腮腺末梢导管点状扩张,故应常规作双侧腮腺造影。

【易错易混辨析】慢性阻塞性腮腺炎需与成人复发性腮腺炎及舍格伦综合征继发感染鉴别。

【推荐】

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病史采集模考练习100题!

小试牛刀!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第一单元模拟测试150题汇总

5月复习备战攻略!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复习move on!

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四站病史采集40道(2020考生)

【中期测评】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考卷600题测验!

口腔执业医师高频考点练习:以下符合慢性阻塞性腮腺炎临床表现的是”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