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2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儿童口腔医学」复习指导

关于“2022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儿童口腔医学」复习指导”,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具体复习经验、核心考点等内容如下:

画板 33

——《儿童口腔医学》核心变动——

整体变动大,重要变动有:

1.增加乳牙龋齿药物治疗的原理。

2.乳牙玻璃离子水门汀充填治疗增加一段话。

3.乳牙银汞合金充填、复合树脂充填金属预成冠修复有变动。

4.乳牙充填治疗后注意事项有变动。

5.年轻恒牙龋第二段话有变动。最后内容有删减。

6.年轻恒牙深龋治疗,再次治疗的时间由“10-12周”改为“3-6个月”。

7.乳牙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的诊断方法的第1、4、5、6点有变动。

8.乳牙间接盖髓、牙髓切断术具体步骤的描述有变动。

9.乳牙根尖周病治疗的禁忌症增加一句话。

10.乳牙根尖周病治疗步骤根管预备中增加一句话。

11.乳牙根尖周病治疗注意事项有增加和删减。

12.年轻恒牙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的临床特点增加第5点。

13.年轻恒牙牙髓病和根尖周病治疗的最后一点有变动。

14.乳牙早失后的间隙变化增加一段话。

15.年轻恒牙早失的间隙处理增加一句话。

16.各类保持器的种类和适应症有变动。

17.乳牙滞留治疗有增加内容。

18.乳牙早萌、迟萌的内容有变动。

19.牙震荡和亚脱位的临床表现和治疗原则有增加。

20.牙体硬组织损伤、牙脱位、全脱位均有变动。

——《儿童口腔医学》备考思路——

首先,紧跟着牙体牙髓病学这个大哥,有饭吃。儿童口腔病学用了很大比例的篇幅讲了乳牙和年轻恒牙的龋病、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的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其实这些疾病在牙体牙髓病学中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内容上大同小异,所以学好儿科的前提是学好牙体牙髓病学,学习儿科的时候要多想想牙体牙髓病学在这一部分是怎么写的。

其次,儿童口腔医学也是个傲娇的小弟,有个性。儿童口腔医学中的主角是乳牙和年轻恒牙,他们与成熟恒牙相比都有自己的特点,因此疾病在他们身上的表现也有一些不同的地方。比如乳牙的牙髓炎症或者根尖周炎症就远远没有恒牙那么剧烈的疼痛,往往是没有明显症状的。而年轻恒牙由于牙根没有发育完全,每一步的治疗都要尽量保留活的牙髓和牙乳头,也就是要“步步为营”。

最后,说说间隙管理儿童口腔医学这一独门秘籍。乳牙早失带来的最大问题是继承恒牙的发育问题,会导致牙列拥挤等问题,因此对于早失乳牙之后的间隙的管理是儿科的重要治疗任务。间隙保持器的分类、适应症是每年口腔医师考试的座上宾,常常被请出来测试考生,请各位同学给予足够的重视。

——《儿童口腔医学》高频考点——

【考点1】我国乳牙患龋情况的报道显示1岁左右起即直线上升,5~8岁时达到高峰。

【考点2】乳牙牙颈部缩窄,牙冠近颈1/3隆起;邻牙之间面面接触;(牙合)面沟裂点隙及生理间隙容易滞留食物,成为不洁区。

【考点3】乳牙患龋以下颌乳磨牙最多,上颌乳磨牙和上颌乳前牙为次,下颌乳前牙最少。

【考点4】乳牙龋病好发牙面为:乳切牙的近中和唇面,乳尖牙的唇面和远中面,第一乳磨牙的咬合面和远中面,第二乳磨牙的咬合面和近中面。

【考点5】各年龄段的乳牙龋病发生部位有明显特点:1~2岁时好发于上颌乳前牙的唇面和邻面,3~4岁时好发于乳磨牙(牙合)面的窝沟,4~5岁时好发于乳磨牙的邻面。乳牙患龋多呈对称性,左右同名牙可同时患龋。

【考点6】低龄儿童龋:小于6岁的儿童任何一个乳牙出现龋齿,无论成洞,或因龋齿丧失,或充填即称为低龄儿童龋。

【考点7】严重低龄儿童龋是指3岁以下儿童出现光滑面龋,3岁龋失补牙面≥4,4岁龋失补牙面≥5,5岁龋失补牙面≥6。

【考点8】猖獗龋:Massler把突然发生,范围广,进展快速,侵及不易患龋的下颌乳前牙,且随乳牙龋蚀的进展很快发生牙髓感染的这类龋齿称为猛性龋,也称猖獗龋。

【考点9】环状龋:乳前牙唇面、邻面龋快速发展可形成围绕牙颈部,环绕牙冠的龋齿。环状龋多发生于牙冠中1/3至颈1/3处,有时切缘残留少许正常的牙釉质、牙本质。

【考点10】乳牙龋齿涂药要有足够的时间使药物浸润牙面。操作时应反复涂擦2~3分钟,每周涂1~2次,3周为一疗程。

【考点11】玻璃离子水门汀临床应用广泛。适用于乳前牙Ⅰ类、Ⅲ类和Ⅴ类洞形,乳磨牙颊、舌面Ⅰ类和Ⅴ类洞形。

【考点12】年轻恒牙牙根发育完成在萌出后3~5年。

【考点13】处于混合牙列时期的年轻恒牙常被家长误认为乳牙而不予重视,特别是第一恒磨牙萌出最早,龋齿发生早,患龋率最高。

【考点14】年轻恒牙深龋治疗时,如果估计去净腐质可能露髓时,可以采用间接牙髓治疗(二次去腐法)保留部分软化牙本质避免露髓,采取氢氧化钙间接盖髓,3~6个月再次治疗,去除软化牙本质,确定未露髓,再做后续治疗。

【考点15】上颌尖牙和第一乳磨牙的根尖周炎症可扩散到眶下,下颌乳磨牙和第一恒磨牙的根尖周炎症可扩散到下颌下,有的下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全身症状明显。

【推荐】

2022课程方案

“2022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儿童口腔医学」复习指导”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经验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