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第1单元A3/A4选择题(三)

关于“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第1单元A3/A4选择题(三)”,相信正在备战口腔执业医师的考生会十分关注,为帮助大家及时查缺补漏,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复习情况,医学教育网将口腔执业医师模拟试卷第一单元A3/A4型题22-30题分享如下:

模拟试题

(22~24题共用题干)

12岁男孩,因发生嘴角裂痕,影响进食和疼痛前来就诊。

22.若此患者只在冬季发生此病,并且口角处干燥附有细的鳞屑,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则可高度怀疑为

A.球菌性口角炎

B.真菌性口角炎

C.口腔白斑

D.营养不良性口角炎

E.扁平苔藓

23.若此患者体弱多病,且厌食挑食,不仅有口角的皲裂,还伴发有舌炎、唇炎、阴囊炎、眼部的球结膜炎,则可高度怀疑为下列哪项疾病

A.真菌性口角炎

B.腺周口疮

C.日光性唇炎

D.带状疱疹

E.营养不良性口角炎

24.若此患者为球菌性口角炎,则局部可以使用下列哪项药物湿敷

A.氟康唑软膏

B.阿昔洛韦软膏

C.氯己定溶液

D.碘酚

E.硝酸银

(25~27题共用题干)

老年男性,65岁,全口牙缺失,半年前行全口义齿修复,因发作2周的口腔与面部皮肤的疱性疾病,且剧烈疼痛前来就诊。查:痛苦面容,左侧颏部,颊部皮肤红斑,部分有密集小疱且不超过中线。检查口腔部位黏膜,其中的舌,左侧下唇有密集疱疹,且溃疡面较大。病人自述有刀割样疼痛。且仅限于左侧的皮肤与口腔黏膜。

25.据此患者的表现,则可诊断为以下哪种疾病

A.复发性疱疹性口炎

B.带状疱疹

C.原发性疱疹性口炎

D.口炎型口疮

E.天疱疮

26.根据此患者的表现,可以推断其病毒侵入了三叉神经的哪一支

A.眼支

B.上颌支

C.下颌支

D.颧支

E.下颌缘支

27.病毒入侵膝状神经节受累同时侵犯面神经的运动和感觉神经纤维时,表现为面瘫、耳痛及外耳道疱疹三联征,称为

A.莱氏综合征

B.斯-约综合征

C.Ramsay-Hunt综合征

D.尼氏征

E.灼口综合征

(28~30题共用题干)

某工厂医院口腔科对职工进行了口腔健康调查,其中牙周健康状况的调查采用了WHO推荐的指数,获得有关资料后口腔科计划开展一些防治工作。

28.WHO推荐用于牙周状况流行病学调查的指数是

A.CPI

B.牙龈指数

C.软垢指数

D.简化口腔卫生指数

E.龈沟出血指数

29.针对20岁以上人群,用WHO推荐的指数需要检查几颗指数牙

A.4

B.6

C.8

D.10

E.12

30.对于CPI记分为4的职工,应该进行

A.全口牙周X线照片

B.去除菌斑

C.复杂牙周治疗

D.结扎固定牙齿

E.口服消炎药

(22~24题共用题干)

22.【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儿童在寒冷干燥的冬季,因口唇干裂继发的念珠菌感染的口角炎较常见。儿童的真菌性口角炎特点:唇周皮肤呈干燥状并附有细的鳞屑,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感。

23.【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挑食厌食,容易造成营养不良,故此患者最有可能的是维生素B2缺乏导致的口角炎,其临床表现有并发舌炎、唇炎、阴囊炎等。

24.【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球菌性口角炎的治疗在全身口服抗生素的基础上可以使用氯己定进行湿敷,氟康唑是抗真菌药物,阿昔洛韦是抗病毒药物,碘酚与硝酸银均有腐蚀性,不能在伤口上使用。

(25~27题共用题干)

25.【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根据患者的皮肤和口腔黏膜的病损不超过中线,剧烈疼痛等症状可以判断是由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带状疱疹病损。

26.【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口腔黏膜的损害,疱疹多密集,溃疡面较大,唇、颊、舌、腭的病损也仅限于单侧。眼支除额外,可累及眼角黏膜,可引起失明;上颌支累及唇、腭及颞下部、颧部、眶下皮肤;下颌支累及舌、下唇、颊及颏部皮肤。颧支与下颌缘支属于面神经的腮腺内分支。

27.【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入侵膝状神经节可出现外耳道或鼓膜疱疹,膝状神经节受累同时侵犯面神经的运动和感觉神经纤维时,表现为面瘫、耳痛及外耳道疱疹三联征,称为Ramsay-Hunt综合征。莱氏综合征是重型药物变态反应的表现。斯-约综合征即重型多形性红斑。尼氏征(尼科尔斯基征)是天疱疮具有诊断价值的检查方法。灼口综合征一般发生于绝经期妇女的舌部烧灼样感觉为主要表现的病症。

(28~30题共用题干)

28.【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1997年口腔健康调查基本方法第4版对社区牙周治疗需要指数作了修改,取名社区牙周指数。这个指数操作简便,重复性好,适合于大规模的口腔流行病学调查。

29.【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检查每个区段的指数牙,20岁以上者需要检查10颗指数牙的牙龈出血、牙石和牙周袋情况。

30.【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记分标准:

0=牙龈健康

1=龈炎,探诊后出血

2=牙石,探诊可发现牙石,但探针黑色部分全部露在龈袋外

3=早期牙周病,龈缘覆盖部分探针黑色部分,龈袋深度在4~5mm

4=晚期牙周病,探针黑色部分被龈缘完全覆盖,牙周袋深度在6mm或以上

X=除外区段(少于两颗功能牙存在)

9=无法检查(不记录)

【推荐】

【专项测练】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4个单元A3A4型题汇总

模考自测!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第一单元模拟试题A2型(四)

模考测评第一单元A2型(三)-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

模拟测试-口腔执业医师笔试模考卷第1单元A2型题(二)

口腔执业医师模拟试题测评卷第1单元A2型题(一)

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第1单元A3/A4选择题(三)”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模拟题库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