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资格笔试A2型51-60题模拟练习

A2型题(51-60)

51.男,38岁。间歇性水肿10余年,伴恶心、呕吐1周。血压155/110mmHg。血常规Hb80g/L。尿常规:尿蛋白(++),颗粒管型2~3个/HP。血Cr485μmol/L。原发病的诊断可能是

A.隐匿性肾炎

B.原发性高血压

C.慢性肾盂肾炎

D.慢性肾小球肾炎

E.肾病综合征

52.女性,35岁。阵发性上腹痛2年,夜间加重,疼痛有季节性,冬季明显,有反酸,为进一步确诊首选的检查方法是

A.X线钡餐检查

B.胃镜

C.胃液细胞学检查

D.胃液分析

E.B

53.患者,女,32岁,发热半月,弛张热型,伴恶寒、关节痛。体检:皮肤淤点、Osler结节,心脏有杂音,考虑为感染性心内膜炎。如需进一步确诊需做下列哪一项检查

A.X线和心电图检查

B.超声心动图

C.组织学和细菌学检查

D.血液学检查

E.免疫学检查

54.男,72岁,持续胸痛伴呕吐、大汗6小时,血压80/50mmHg,窦性心律,45次/分,心电图示下壁和右室梗死,不合理的处置是

A.首先静点硝酸甘油

B.阿托品0.5mg肌注

C.止吐、镇痛

D.补液维持肺毛细血管楔压15~18mmHg

E.尽快行直接PTCA

55.患者,男,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伴发热。使用头孢他啶2周后,体温曾一度降至正常,症状缓解。后再次出现发热,经检查,口腔黏膜有白色念珠菌感染,此时抗生素可改用

A.红霉素

B.氯霉素

C.青霉素

D.两性霉素B

E.环丙沙星

56.患者,女,28岁。2小时前打扫室内卫生时突然出现咳嗽、胸闷、呼吸困难,追问病史近3年来每年秋季常有类似发作。体检:两肺满布哮鸣音,心脏无异常。X线胸片显示心肺无异常。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B.支气管哮喘

C.心源性哮喘

D.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

E.大叶性肺炎

57.36岁男性,因从楼上失足造成重伤入院治疗,入院时已经休克,其血液方面检查发现:血小板计数<80×109/L;纤维蛋白原<1.5g/L;3P(鱼精蛋白副凝)试验阳性,可以确定其反映

A.ARDS

B.法洛四联症

C.严重肺功能不全

D.DIC

E.右心衰

58.38岁女性,因头皮大面积撕裂伤入院诊治,则以下哪种征象能够判断患者进入休克代偿抑制期

A.脉压<30mmHg

B.脉压>30mmHg

C.尿量<20ml/小时

D.尿量>30ml/小时

E.收缩压低于90mmHg,同时少尿

59.32岁年轻患者,因外伤收治就诊,患者休克,代谢性酸中毒,则针对代谢性酸中毒代酸的治疗的药物,以下的说法正确的是

A.8.5%碳酸氢钠

B.10%乳酸钠

C.1.25%碳酸氢钠

D.5%碳酸氢钠

E.20%乳酸钠

60.70岁,中风长期卧床的患者,最近因低血钾症出现一系列的临床表现,但是其中表现在心脏上最初的心电图表现是

A.T波降低、变宽、双相或倒置

B.ST段降低

C.QT间期延长

D.ST段升高

E.心电图U波出现

参考答案

51.【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在我国,引起慢性肾衰竭最常见原因的为慢性肾小球肾炎。隐匿性肾炎为无症状血尿或蛋白尿,无水肿、高血压及肾功能损害。原发性高血压引起肾损害为良性小动脉硬化,尿中有形成分少,不该有颗粒管型,尿蛋白量小;慢性肾盂肾炎有反复尿路刺激症状,女性多见;肾病综合征有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发病时多高度水肿。

52.【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者阵发性上腹痛2年,夜间加重,疼痛有季节性,冬季明显,有反酸,符合消化性溃疡的症状。胃镜是检查消化性溃疡首选方法。

53.【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明确的感染性心内膜炎诊断包括病理学标准和临床标准,细菌学检查阳性在临床标准中有决定性诊断价值。血培养是诊断菌血症和感染性心内膜炎的最重要方法。C选项中,细菌学检查是正确的,但组织学检查错误,故答案选D。

54.【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下壁和右室梗死合并低血压不应使用硝酸甘油,会加重低血压。

55.【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慢性支气管炎症发作患者经广谱抗生素治疗好转后再次发热,口腔有白色念珠菌感染,考虑为继发的二重感染,治疗应选用抗真菌药。红霉素为大环内酯类抗菌药,是支原体、衣原体感染的首选用药,对真菌不敏感;氯霉素对真菌无效;青霉素对真菌无作用;环丙沙星属于喹诺酮类药物,对真菌无效;两性霉素B是多烯类抗深部真菌抗生素,目前是治疗深部真菌感染的首选药物。

56.【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者在接触变应原后突然发病,咳嗽、胸闷、呼吸困难,且有季节性发作病史,体检两肺满布哮鸣音,符合支气管哮喘的诊断。

57.【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检测:对疑有DIC的患者应进行有关血小板、凝血因子消耗程度,以及反映纤维蛋白溶解活性的检查。当:血小板计数低于80×109/L;纤维蛋白原少于1.5g/L;凝血酶原时间较正常延长3秒以上,3P(鱼精蛋白副凝)试验阳性,即可确诊为DIC。

58.【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若患者神志淡漠、反应迟钝、皮肤苍白、四肢发凉、口渴不已、呼吸浅快、脉搏细速、血压下降至收缩压低于90mmHg,同时尿少者则标志患者已进入休克抑制期。

59.【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代谢性酸中毒主要在于去除病因和纠正缺水,重度患者应补充碱性溶液。因机体有很强的调节能力,轻度酸中毒常可自行纠正,不必补充碱性药物,宁酸勿碱。若酸中毒较重或病因一时难以祛除,则应给予碱性药物,临床上常用5%碳酸氢钠或11.2%乳酸钠。

60.【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低钾血症典型的心电图改变为早期出现T波降低、变宽、双相或倒置;随后出现ST段降低、QT间期延长和U波。

【推荐】

开启真正刷题style!2021口腔执业医师 《冲刺集训300题+》免费领

2021年口腔执医19门科目「易混淆考点」汇总整理

【考点+试题】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冲刺必看23个知识点汇总

免费!高频考点!经典试题!口腔医师考前冲刺直播来啦

口腔执业医师资格笔试A2型51-60题模拟练习”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模拟题库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