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上颌第一磨牙、上颌第二磨牙和下颌第一磨牙解剖特点

关于“上颌第一磨牙、上颌第二磨牙和下颌第一磨牙解剖特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资料分享如下:

恒牙磨牙解剖特点及临床应用解剖

1.上颌第一磨牙约在6岁左右萌出,故称其为“六龄牙”,是上颌中体积最大的牙。

颊面:近中颊尖略宽于远中颊尖,两尖之间有颊沟通过,外形高点在颈1/3处。

舌面:与颊面大小相近或稍小,近中舌尖宽于远中舌尖,远中舌沟由两舌尖间通过并延伸至舌面1/2处。近中舌尖的舌侧偶有第五牙尖,又称卡氏尖。

邻面:近中接触区在(牙合)1/3与颊1/3、中1/3交界处;远中接触区在(牙合)1/3与中1/3、舌1/3交界处。

(牙合)面:(牙合)面的四周由颊(牙合)边缘嵴、舌(牙合)边缘嵴、近中边缘嵴和远中边缘嵴组成。近中边缘嵴短而直,远中边缘嵴稍长。近中舌尖最大,其次是近中颊尖、远中颊尖,远中舌尖最小。颊尖较尖锐,是非功能尖;舌尖较圆钝,为功能尖,近中舌尖是上颌第一磨牙的主要功能尖。近中舌尖三角嵴与远中颊尖三角嵴斜形相连形成斜嵴,是上颌第一磨牙的解剖特征。

牙根:由三根组成,颊侧两根分别为近中颊根和远中颊根,舌侧根称舌根。三根之间分叉较大,有利于牙的稳固。

2.上颌第二磨牙:与上颌第一磨牙形态相似,较上颌第一磨牙稍小。

3.下颌第一磨牙为恒牙中萌出最早的牙,约在6岁萌出,亦称其为“六龄牙”,是下颌牙弓中体积最大的牙。

颊面:(牙合)缘可见近中颊尖、远中颊尖和远中尖的半个牙尖,分别有颊沟和远颊沟分开,颊沟末端形成点隙。

舌面:比颊面小且稍圆突。(牙合)缘可见近中舌尖、远中舌尖,舌沟从两舌尖间通过,舌轴嵴不明显。

邻面:近、远中接触区均靠近(牙合)1/3偏颊侧。

(牙合)面:为(牙合)面尖、嵴、窝、沟、斜面最多的牙。有5个牙尖。颊尖短而圆钝,舌尖长而尖锐,远中尖最小,位于颊面与远中面交界处。有5条三角嵴伸向(牙合)面中央,以远中颊尖三角嵴为最长,远中尖三角嵴最短。

牙根:为扁而厚的双根,根干较短。近中根比远中根稍大,近、远中根面有长形凹陷;远中根仅在近中根面上见长形凹陷。根尖偏向远中。

4.下颌第二磨牙:与下颌第一磨牙形态相似,根据面形态可分为四尖型和五尖型。

(1)牙冠:四尖型为下颌第二磨牙的主要类型,面呈方圆形,有4个牙尖,其中近中颊、舌尖大于远中颊、舌尖,无远中尖。面中央窝内有4条发育沟呈“+”形分布,即颊沟、舌沟、近中沟和远中沟,边缘嵴和发育沟使整个(牙合)面似一“田”字形,是该牙的特点。五尖型下颌第二磨牙与下颌第一磨牙相似,但稍小,(牙合)面具有5个牙尖和5条发育沟,离体后两者不易区分。

(2)牙根:多为双根,较扁,根分叉度较下颌第一磨牙小,根尖皆偏远中,有时聚成一锥体形。少数牙近、远中根颊侧融合,舌侧仍分开,牙根横断面呈C形,称为C形根。极少数分叉为三根,即近中颊根、近中舌根和远中根。

5.磨牙临床应用解剖

1)第一磨牙萌出最早,窝、沟、点隙多易龋坏。

2)上下颌第一磨牙的位置和关系,对建立正常咬合起重要作用,故应尽量保留和尽早治疗。如必须拔除,也应及时修复,以免影响正常咬合关系。

3)第一磨牙牙冠形态与第二乳磨牙相似,在拔牙时应注意鉴别,以免误认。

4)第三磨牙常有先天缺失、错位萌出或阻生。

5)上颌磨牙根尖与上颌窦底壁仅以薄骨质相隔,其根尖感染可能引起牙源性上颌窦炎。

拔牙时,特别是在取出断根时,应避免将断根推入上颌窦。

6)下颌第三磨牙牙根与下颌管关系密切,在拔牙时应注意器械的用力方向,以免将牙根推入下颌管,损伤下牙槽神经。

7)上颌第二磨牙牙冠相对的颊黏膜上有腮腺管口。上颌第三磨牙也是临床寻找腭大孔的标志。

8)拔出上下颌磨牙时,注意牙根数目、分叉度和方向,以免断根或根残留。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上颌第一磨牙、上颌第二磨牙和下颌第一磨牙解剖特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正在备战口腔医师考试的人提供帮助,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推荐】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全年复习备考计划表

【内部资料】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手册之高频考点128条

@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考生,口腔医师优惠活动进入倒计时!

2020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电子化注册常见问题及解答汇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